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华墨香良种示范及品鉴会在鄂州举行

核心提示: 3月1日,华墨香良种推广及品鉴会在鄂州举行。张启发院士强调,黑米是稻米的新境界,华墨香系列米饭型全谷黑米是健康“新秀”,水稻团队将持续致力于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的研发和示范。

DSC_0473

会议现场

DSC_0485

张启发院士作专题报告

DSC_0584

鄂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实作总结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3月1日,华墨香良种示范及品鉴会在鄂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启发教授出席会议并强调,黑米是稻米的新境界,华墨香系列米饭型全谷黑米是健康“新秀”,水稻团队将持续致力于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的研发和推广。

鄂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相关乡镇负责人、相关农业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种粮大户代表,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蒋海潮副教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余四斌教授、马朝芝教授等参加会议。

鄂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勇利在致辞中表示,鄂州市农业农村局全力支持以华墨香系列黑米品牌在鄂州落地转化,市农业农村局将统筹整合资源,全力保障校地合作有序开展。

张启发教授作“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新时期的稻之道”专题报告。报告分什么是健康食品、从绿色超级稻到绿色农业、稻作养殖新模式“双水双绿”和新时期的稻之道等四部分展开。他结合中国现代水稻发展史谈到,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到2000年,中国水稻以追求产量为目标;本世纪20年以来,逐渐探索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未来中国水稻研究和生产将逐渐转向绿色和营养健康。他表示,几年的探索和实践表明,黑米是稻米的新境界,华墨香系列米饭型全谷黑米是健康的黑米新秀,团队将深化与鄂州的合作,持续致力于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的研发和推广。

会上,湖北双水双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应龙介绍了黑米新品种华墨香种植模式、技术及规程,并与与湖北华苑粮油有限公司、湖北油米匠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经营主体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

“华墨香产量如何?”“怎样保证全过程绿色?”“加工环节有哪些注意事项?”“目前经济效益如何?”……湖北华苑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道贵、梁子湖区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江林、鄂州市泽林镇万亩湖小龙虾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余国清等对华墨香生产加工销售环节兴趣浓厚,他们围绕感兴趣的话题与张启发进行了坦诚沟通和交流。

鄂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实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华墨香系列品牌对鄂州粮食生产,尤其是良种繁育推广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双方精诚合作,想尽千方百计促进鄂州市农业协调可持续发展。他表示,市政府将积极支持校地合作,全力解决合作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做好主推华墨香落地鄂州的“金牌店小二”。

会上还进行了华墨香黑米品鉴。

DSC_0757

张启发院士一行在合作意向基地调研

DSC_0773

张启发院士一行在农田实地调研

下午,张启发院士一行还到梁子湖区涂家恼镇王营村和畈上但村、梁子湖区金土地农机专业合作社、太和镇先建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走访,洽谈华墨香在鄂州落地合作事宜。

据了解,华墨香系列黑米是张启发院士团队研发的米饭型全谷黑米新品种。近年来,团队致力于“黑米主食化”,旨在提高稻米的营养健康价值,改善黑米的蒸煮和食味品质。华墨香黑米品系以蒸煮方便、清香悠长、营养丰富、食味极佳、口感软糯、嚼劲适中而被消费称道。

审核人 范金凤 张庆路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