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3次集中研学

核心提示: 3月1日上午,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附楼A312会议室开展2023年第3次集中研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3月1日上午,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附楼A312会议室开展2023年第3次集中研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会议。

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对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进行阐述。他认为雷锋精神体现的是“向上”的人生姿态和“向善”的价值追求,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引导学生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干在前、做在先。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不断发展壮大学院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坚持好“1352+24”志愿服务模式,实现志愿服务管理规范化、服务常态化、治理主体多元化。要与时俱进,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和吸引力。

院长田北海领学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他表示,中央一号文件对学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启示意义,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本领,班子成员要深入教室、研究室、实习实践基地,了解师生的共性需求与个性诉求。要强化系统观念,把握好工作时、度、效,推动基层教学组织把主要精力放在谋发展、抓治理和为师生群众办实事上。要强化宗旨意识,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一流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一流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有组织科研推进与一流学院治理主体责任,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在持续奋斗中促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瞿明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加强基础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并从历史发展、科技发展的趋势以及历史上世界科技强国崛起的时代背景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基础研究发展规律和趋势,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要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好制度、政策的价值驱动和战略牵引作用。要构筑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高地,凝神聚力抓好理论建设、政治建设、质量建设、制度建设、规划建设、服务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学术生态建设,推动基地高质量专业化内涵式发展。要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构筑国际基础研究合作平台,努力增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合作。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为基础研究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副院长孙站成谈到,要加强耕读教育,在社会发展史和艺术史等课程教学中融入农耕文化,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学院“十县百村荆楚行”实践工作,培养知农爱农兴农的学生与乡村人才。副院长王德强表示,中央一号文件是科研工作者的指南针,学院各学科可围绕乡村治理现代化等重大现实问题,深入农村基层、深入农民群众开展调查,着力破解“守底线、促发展、强保障”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学者智慧。

审核人 周治瑜

责任编辑:晏华华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