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作品在全国CCUS创新创意赛上获一等奖

核心提示: 近日,由工学院农业生物质增值化技术与装备团队纪龙老师指导的作品在全国CCUS创新创意大赛上获全国一等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一坤 王贤波)近日,首届“华清杯”全国CCUS(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创新创意大赛在北京落幕。我校工学院农业生物质增值化技术与装备团队纪龙老师指导的方案设计类作品“面向煤电联营的多源固废原位二氧化碳矿化联产高值产品一体化系统”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来自全国29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10余份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全国评选3项)。

作品“面向煤电联营的多源固废原位二氧化碳矿化联产高值产品一体化系统”由纪龙老师指导,郑璇、王燕、韦诗慧、周权、王一坤等5名研究生组成参赛团队,立足煤电联营项目对煤基固废高值化利用和碳减排的双重需求,设计了一套“多源煤基固废直接法CO2矿化后井下注浆—基于电渗析胺循环的脱硫石膏CO2矿化制备高值CaCO3—粉煤灰浸提-CO2矿化循环联产高值CaCO3和分子筛—基于分子筛的吸附法烟气脱碳”技术体系,有助于解决传统矿化反应速率低、浸出助剂难再生、产品价值低、反应后固废缺乏大规模消纳途径等突出问题,对于实际生产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清洁低碳发电专业委员会、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主办,大赛围绕“双碳”战略,以活跃学术思想、培养青年人才、促进原始创新、推动技术革新为目标,以赛促研,推动CCUS研究热情,旨在打造“学习、研究、竞赛、创新”四位一体的CCUS创新技术交流平台,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促进CCUS技术创新发展。

审核人:明庭庆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