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2月23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一综A102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邀请陈明辉副教授作主题辅导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邵长建 李梦源)2月23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一综A102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邀请团中央讲师团和湖北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明辉副教授以“五个必由之路: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为主题作辅导报告,生科院全体教工党员参加学习,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主持报告会。

陈明辉首先从学习视角、学习方法、学习重点三个维度,通过思维导图方式系统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内涵和现实意蕴。他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纲领性文献,更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从历史和现实、现在和未来、中国和世界、机遇和使命等不同视角,运用系统思维去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历史经纬、普遍联系、本质内涵。围绕如何深刻理解“六个必须坚持”,陈明辉从学生学习生活、教师教学科研、师生成长发展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作了清晰全面的阐释。他强调,“六个必须坚持”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不仅教我们怎么看,更在教我们怎么做,要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体悟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为民情怀,最终落脚点在“行”,做到知信行合一。

随后,陈明辉重点讲述了“五个必由之路”的主要内容、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他表示:“看清过去,是知道我们为什么能成功,而弄清未来,能让我们知道怎样才会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不仅总结了百年党史的宝贵经验,同时也指明了开创未来的行动纲领。践行好五个必由之路,首先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党中央权威必须要“定于一尊,一锤定音”。对此,他列举解放战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西柏坡坐镇指挥,通过发出电报便能指挥百万大军纵横千里的壮举,与之相对,国民党军队内部分裂严重,战事屡屡受挫。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全国各地346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这些事例充分论证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陈明辉谈到,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广大党员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勇担时代重任、不负历史荣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襟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活动最后,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审核人:赵凯博

责任编辑:陈超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