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2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揭晓

核心提示: 2月24日下午,学校2022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会在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B座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各学院(部)的16位候选教师依次通过8分钟“说课”方式一展教学风采,经过评选,邹伟、孔浩、王菲、周洋、傅小鹏、刘小磊、沈环、王虎、冯耀泽、曾光等10名老师获2022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IMG_8478

评选会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_8071 

青平主持评选会(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韬 记者 徐行)创新教育方法,提升教学能力。2月24日下午,学校2022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评选会在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B座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副校长青平等出席评选会。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校级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巡视员,教师及学生代表等参加评选会并担任评委,青平主持评选会。各学院组织分会场,校内外4.3万余人次在线观摩,两千余人参与线上评论互动。

DSC_0892

评委在会前查阅候选老师们的教学支撑材料(记者 徐行 摄)

高翅书记在翻阅候选老师资料(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2

高翅查阅候选老师们的教学支撑材料(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来自各学院(部)的16位候选教师依次通过8分钟“说课”方式一展教学风采。评委在会前查阅教案、讲稿等教学支撑材料基础上听取了候选教师的现场汇报。

1 体育部-邹伟

体育部邹伟老师作分享(记者 徐行 摄)

体育部邹伟老师讲述了篮球课教学过程中秉承“无体育不狮山、无体育不青春、无体育不人生”的理念,通过精细化演进、个性化改进、指标化促进等方法帮助同学们克服动作建构难、力量传导难、稳定发挥难等难题,助力学生提升篮球技能,塑造坚毅品质。

2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曹扬荣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曹扬荣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曹扬荣老师以《遗传学》为例,分享了他独创的兴趣、乐趣、志趣“三趣”课堂教学法。将“三趣”理念带入教学科研,围绕“兴趣、乐趣、志趣”打造课堂教学,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培育生科拔尖人才。

3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王幼宁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王幼宁老师作分享(记者 徐行 摄)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王幼宁老师以初心、趣心、随心、慧心、爱心和诚心的“六心”理念打造有吸引力的《分子生物学》,努力让课堂成为同学们真心喜爱的课堂,让《分子生物学》成为同学们终生受益的课程,实现师生“互利共生”相互成就。

4 文法学院-王虎

文法学院王虎老师作分享(记者 徐行 摄)

文法学院王虎老师在《食品安全法》课程教学中坚持思想引领,思政融合;化繁为简,抽丝剥茧;法贵必行,格律致用;法亦明德,启迪慧心的教学理念,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课堂、把繁琐法律条文简化为法律公式、以案例提高学生法律适用技能、在专业教育中价值塑人。

5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刘小磊(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11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刘小磊老师作分享(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刘小磊老师讲述了他三尺讲台上的成长历程,为了培养一批“了解种业现状、掌握育种技术、种业情怀浓厚”的学生,他在教学中坚持学科交叉,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坚持科教融通,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厚植种业情怀,引导学生了解种业、热爱种业,培养知农爱农、有强国兴农抱负的家畜种业人才。

6 公共管理学院-张莉萍

公共管理学院张莉萍老师作分享(记者 徐行 摄)

公共管理学院张莉萍老师通过《公共管理学》教学设计,展示了她面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以学生为中心,立足“三公”,坚持思、辩、研、实、学、做“六维”方法,培育“一流”的公共管理人才的教学理念。

7 马克思主义学院-孔浩

马克思主义学院孔浩老师作分享(记者 徐行 摄)

马克思主义学院孔浩老师通过以时代变化讲深真理力量来拓新育人场域、以热点实践讲透真理力量来更新教学方式、以青年话语讲活真理力量来革新教学语言,最终实现提升思政课学理高度、哲理深度、情理温度。

8 工学院-冯耀泽

工学院冯耀泽老师作分享(记者 徐行 摄)

工学院冯耀泽老师针对《模拟电子技术》课程中二极管内容多、陷阱深、逻辑性强的特点,打造了他贯穿家国情怀、工匠精神、探究学习、学术志趣“四个贯穿”教学理念,激发学生启迪人类智慧的志气,铸就能学善做人才。

9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胡杨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胡杨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如何提升管道内的传热效率?”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胡杨老师通过这样一个问题的提出到解决,介绍了他如何通过理论课堂掌握食工原理基本理论、通过实验课堂培养食品工程逻辑思维、通过实训课堂解决复杂食品工程问题,最终以多场景协同育人模式,培育食品工程技术人才。

10 理学院-沈环

理学院沈环老师作分享(记者 徐行 摄)

理学院沈环老师讲述了如何构建“灵•动课堂”,通过价值引领塑造灵魂、唤醒灵性激发活力、形式灵活快速响应,最终实现知识创新的流动、教研融合的带动和情感相连的感动。

11 经济管理学院-曾光

经济管理学院曾光老师作分享(记者 徐行 摄)

经济管理学院曾光老师通过增智激发专业兴趣、增信培植报国志趣、增光探索产经真趣打造“三趣”课堂,在《产业经济学》学习过程中提出“四位一体”要求,帮助同学们将每个知识点的经济理论,模型推导,图形表述,实际应用做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

12 信息学院-高俊祥

信息学院高俊祥作分享(记者 徐行 摄)

信息学院高俊祥老师将芯片设计的方法和模式移植到课堂教学中来,形成自己的教学“芯方法”,秉承持续改进无止境的教育理念,通过逐级拓展法,加深与同学们交流互动,营造出课上课后,学术非学术,时时处处皆是课堂的学习氛围,助力培养芯片行业人才。

13 资源与环境学院-王砚(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27

资源与环境学院王砚老师作分享(学通社记者 高言曦 摄)

资源与环境学院王砚老师在《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课程教学过程中坚持巧思躬行、知行合一教学理念,结合农业生产垃圾处理这一热点问题,运用启发式、探讨式、案例和实践教学方法,引导和培养学生成长为有能力、有格局、有担当和大环保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14 园艺林学学院-傅小鹏

园艺林学学院傅小鹏老师作分享(记者 徐行 摄)

园艺林学学院傅小鹏老师在《园艺植物栽培学-花卉各论》中,面对需要熟记的花卉种类多、需要掌握的栽培方法多、需要实践的应用形式多等“三多”教学痛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栽一颗卉心培一片花海,通过增强思维广度、加强理论深度、提升课程难度,以传递热爱之心、好学之心和守真之心,培育卓越人才。

15 水产学院-周洋

水产学院周洋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如果人类像鸟类一样能够飞翔,需要特化哪些结构?”水产学院周洋老师以“开脑洞”的问题为切入点,激发学生学习和科研探索兴趣,通过“巧动手”、“勤归纳”、师生“协同进化”帮助学生掌握课程知识要点,最终构筑师生融合共同体,助力学子成长全方位。

16 外国语学院-王菲

外国语学院王菲老师作分享(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外国语学院王菲老师通过把握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全球化人才培养、中国文化“走出去”等国家战略,结合大学英语公共基础课、工具性、人文性等特点,制定了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跨文化能力和思辨力、中国文化理解力阐释力的教学目标,为同学们架起语言的桥梁“菲”越星辰大海。

IMG_8566

高翅、王从严、青平等与参选老师合影(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经过评选,邹伟、孔浩、王菲、周洋、傅小鹏、刘小磊、沈环、王虎、冯耀泽、曾光等10名老师获2022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老师们与时俱进,面对当前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对高等教育的挑战,能积极主动投身到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值得称赞!”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赛后对参选老师们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他谈到,时代在发展,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发生着快速的变化,他希望青年教师一是要通过有温度的思政融合,把真正培养中国的农学家、中国的科学家的概念渗透到教育教学过程当中。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在高校课堂的“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上下足功夫,避免照本宣科,要做到源于课本、跳出课本,最后高于课本,让学生真正受益受教,能力素质得到全面提高。三是要以学生为中心,更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在教育教学中践行好“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理念。四是要树立紧跟时代的教学理念,深刻理解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对高等教育和教学带来的挑战,并以此提升教学能力、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五是要以全国和全省青年教师教学质量大赛、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踊跃参与到竞赛备赛过程中,以赛促教,激励自己更好前行。

“原来我们上的每一堂课都是在老师充分准备和精心设计下才生成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科英才2101班的李雅楠表示,老师们在授课中,或把同学们带进学习的乐趣之中,或激发了同学们在课后继续探讨问题、深入思考的兴趣,或是教会同学们如何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操作、解决实际问题,无论哪一种,都在激励着同学们主动学习、上下求索。

16堂生动精彩的“课”让园艺林学学院园林2004班黄浩真切地感受到华农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具体实践与不懈努力。他说,正是老师们“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情怀让他更加坚定了“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目标,未来他立志投身到“三农”,让青春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绽放出绚丽之花。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