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文法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2月23日下午,文法学院在人文楼M612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并邀请我校“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丰顺作题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的辅导报告。学院各支部党员参与学习,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黄家融 卢琦)2月23日下午,文法学院在人文楼M612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并邀请我校“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丰顺作题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的辅导报告。学院各支部党员参与学习,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会议。

胡丰顺带领在场党员师生学习

胡丰顺带领在场党员师生学习

在场党员与胡丰顺进行互动交流(供图人 通讯员 况丽佳)

在场党员与胡丰顺进行互动交流(供图人 通讯员 况丽佳)

胡丰顺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三部分对学习主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同时阐释了社会主义民主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意义,并强调“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借此引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民主的本质这一论断。

谈及“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胡丰顺结合世界历史和国内外现状,生动讲述了社会主义民主这一新的民主类型,并深入阐释其产生的历史必然性,深刻揭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他表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就在于其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同时全过程人民民主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民主观的丰富发展,是人类民主理论的最新成果,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他谈到,在中国,民主观念深入人心,人民的民主参与广泛持续,民主实践深深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产生活,民主蔚然成风,社会充满活力。他指出,随着人民民主参与的不断扩大,人民的民主权利得到尊重与保护,群众的民主素养也在不断提高,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民主协商得以环环相扣,使权力得到了有效的制约和监督,实现了国家的高效运行。他认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坚持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结合,都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得以实现的基石。

最后,就如何在现实社会中、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真实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胡丰顺从四个方面给出了答案:一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二是坚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三是坚持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四是坚持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出来。他强调,中国不能照搬西方的模式,我们已经创建了人类历史上最优越最优秀的社会主义制度,也一定可以动态地具体地生动地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出来。

到场师生结合报道主题充分讨论交流学习心得。社会学本科生党员邓黄杰谈到,我们要立足本国国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共同建设一个活力、和谐、平等的社会。文法学院辅导员胡学谦表示:“胡老师的讲授让我们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更加自信,也更加深入体会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与核心,同时对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社会主义民主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审核人 周治瑜

责任编辑:晏华华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