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贯彻二十大】信息学院大学生党总支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2月23日下午,我校信息学院大学生党总支在逸夫楼c603组织本科生各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我校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小娱受邀作辅导报告,信息学院大学生党总支成员以及各党支部代表参加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术鑫 宋志鑫)2月23日下午,我校信息学院大学生党总支在逸夫楼c603组织本科生各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小娱老师受邀作辅导报告,信息学院大学生党总支成员以及各党支部代表参加学习。

胡小娱讲话 (通讯员 孙术鑫 摄)

胡小娱作辅导报告 (通讯员 孙术鑫 摄)

胡小娱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五个部分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她表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

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角度出发,胡小娱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强调了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角度出发,胡小娱解释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既充分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更有着深厚的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发展底蕴,是扎根中国大地、基于中国国情、切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

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角度出发,胡小娱以领导力量和方向道路、总体布局和实现路径、使命担当三部分为依据,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从领导力量、方向道路、发展方式、民主政治、精神文化、社会公平、生态文明、全球治理、文明境界等方面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的要求,是我们党对我国和世界现代化发展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我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

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角度安排出发,胡小娱再次强调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即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角度出发,胡小娱从领导核心、发展道路、根本立场、基本动力、精神状态等方面解读了五个重大原则,强调了其为我们从容应对各种风险考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

最后,胡小娱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关照、国内和国际相对话的重大战略成果,它不仅具有脉络清晰的形成历程,并且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社会主义中国生成和发展,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选择,也为人类追求高质量现代化提供了思想启迪和实践参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也是以中国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更好惠及各国人民的基本路径。

报告结尾,胡小娱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同学们共勉:“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审核人 刘进

责任编辑:晏华华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