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资环学院举行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学术晚茶活动

核心提示: 2月23日下午,“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学术晚茶活动在我校主楼240会议室进行,资源与环境学院耿明建教授应邀与40余名学生互相交流,共同解读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龚皓然)2月23日下午,“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学术晚茶活动在主楼240会议室举办,资源与环境学院耿明建教授应邀与40余名同学互相交流,共同解读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顾名思义就是中央每年发布的第一份文件,现在已成为中共中央、国务院重视‘三农’问题的专有名词。中共中央在1982年至1986年连续五年发布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2004年到今年又连续二十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三农’问题的重要地位,凸显出党和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耿明建说。追随历史的脚步,耿明建与同学们共同回顾中央一号文件成为中共中央、国务院重视“三农”问题专有名词的历史脉络。他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村经济也不例外,但是城乡差距始终存在,因此必须解决好“三农”问题、解决好城乡差距,只有农业农村现代化,才有我们国家整体的现代化。

“今年是全党全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三农’领域也不例外,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形成的重要背景就是去年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召开。”耿明建首先向同学们介绍文件形成背景。以此为基础带领同学们逐条学习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主要内容,围绕粮食安全、耕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科技装备支撑和绿色发展、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要内容与同学们分享体会。“我们农业院校大家所做的一切工作,都应该看看能不能在中央文件中找到依据,这是学术科研坚持‘四个面向’的重要体现,否则我们的工作就没有意义。”耿明建强调。

对于中央一号文件的学习,耿明建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建设农业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方面,而中央一号文件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具体举措,最终指向其实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从这个角度去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通过学习坚定专业信心。中央一号文件内容与我们专业知识息息相关,这说明同学们大有可为。三是要通过学习促进专业知识学习,练就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硬本领。

“我知道老师您是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请问老师绿肥使用与施用化肥相比有哪些优势呢?其对中央一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又有哪些重要意义呢?”交流环节,资源与环境学院2022级植物营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杨提出问题。耿明建回答道:“绿肥使用一方面可以减少化肥用量,另一方面可以做到用地养地、种养结合,会有一定经济效益和重要生态效益。这些对于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耕地保护等内容都有现实意义。”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学术晚茶最后,耿明建引用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积极投身学术科研,努力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贡献。

审核人 熊海林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