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培武院士来校作菜籽油营养与健康专题讲座

核心提示: 2月1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培武受邀到我校进行“菜籽油营养与健康”的专题讲座。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景伟 王荔)2月1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培武受邀到我校进行“菜籽油营养与健康”的专题讲座。湖北省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菜籽油专题班80名学员参加现场学习。

李院士做报告(1)

李培武院士做报告( 通讯员 王景伟 摄)

“柴米油盐酱醋茶 ,油脂是生活必需品”,李培武院士以食用油的营养与功能为切入点,介绍了食用油在烹调美味、细胞膜成分和必需脂肪酸重要来源、提供生命能量、脂溶性营养物质介质、重要药用辅料,化妆品重要原料等六大方面的作用。他谈到,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食用油营养与健康提出更高期望,食用油对健康影响倍受关注。

李培武院士用数据阐释了人类食用油脂肪酸营养认知的五个阶段,以及不同阶段对于“吃什么脂肪酸食用油最营养健康”的标准变化,介绍了油类物质中必需脂肪酸与甘油酯的功能,提出营养健康食用植物油特征:“四高三低一平衡”。随后,李院士介绍了双低菜籽油营养特性和双低菜籽油健康效应。最后,李院士指出,植物油脂、高甾脂高油酸菜籽油、动物油脂、海洋脂质营养提升技术对保障生命健康意义重大、前景广阔,希望与菜籽油领域“头雁”一道,共同为人民生产营养健康的食用油而努力。

课后,“头雁”学员积极举手与院士交流,李培武院士就浓香型菜籽油对于健康的影响、高品质菜籽油育种、菜籽油加工等方面解答了学员的疑惑。

“李培武院士的报告兼具学术性和科普性,使我对菜籽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城县惠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黎鸿友表示,“自己获益匪浅,很幸运能参加华中农大的头雁培训班,让自己有机会和院士面对面进行学习。”

审核人:赵慧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