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程佳琪: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核心提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华农的前三年求学经历中,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程佳琪将这句话作为她努力的源泉,一步一步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这句话,也是她大学前三年最好的注解。

正式-生活照

“大学生标兵”程佳琪(受访者 供图)

2019年的秋天,程佳琪来到狮子山下求学,在三年的时光里,她用坚定不移的信念,一步一步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她也向身边的人证明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这句话的魔力,而这句话,是她大学前三年最好的注解。

以勤为笔,书写问学之路

刚转入生物科学专业时,面对专业排名的下降,程佳琪是迷茫又焦虑的。她寻求了学长学姐、老师的帮助,“不管做什么,第一步就是认清形势,了解自己的现状,并从这个困境中走出来。寻求帮助是一件非常有效的方法。”她反思了自己转专业的初心,“我想做一个勇敢的人,大胆追求自己热爱的生物科学专业,不应该过于畏惧失败,排名波动只是前进路上的一点挫折而已。”

正是她积极的行动,化解了当时的“燃眉之急”,未来的生科专业中才会出现54门课程满绩点、其中30门接近满分,排名专业第一的“神话”。

科研英语演讲比赛参赛截图

程佳琪在参加科研英语演讲比赛(视频截图)(受访者 供图)

优异的英语成绩,离不开程佳琪日积月累的积淀。“我每天会利用碎片时间背25个单词,也算是中学习惯的一个延续吧。”对于听力与阅读,程佳琪严格要求自己。通过跟读听力稿以适应四六级听力的语速,只要出现错误,就要重来;做阅读碰到生词也是“刨根问底”,了解单词的多重含义、用法,“这样也可以在无形中,拓展自己的词汇量。这样近乎苛刻的标准造就了程佳琪极其优秀的英语成绩——英语四级成绩取得665分,其中听力、阅读满分。

勇于脱离舒适圈是程佳琪的真实写照。为达到“听说读写”全面发展,程佳琪还参加了英语演讲比赛,“请老师纠正了我的口语问题,这个过程相当于直面自己的不足,非常痛苦”,演讲稿也是经过“精雕细琢”,反复打磨十余版。功夫不负有心人,那次比赛程佳琪的队伍取得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感觉就是过程越痛苦,收获越多”程佳琪感叹道。

联合党日领学

程佳琪在联合党日活动中领学(受访者 供图)

只有不懈的努力,才有厚积薄发的可能,适合自己的方法和上千张时间计划表,是程佳琪成功的秘诀。对于她来说,老生常谈的预习、听课、复习三件套是最简单而行之有效的策略:“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要踏实,怀着学习知识、拓展眼界的心态看待课程,而不是单纯的把学习当作一件任务”。她还一直秉持着积极探索的理念,试着把学习当作“研究对象”,针对不同课程不断试错,设计专属学习方法。对于笔记,程佳琪还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一点小建议:“我的笔记有些类似康奈尔笔记法,将白纸分为左右两个版块,左边大版块是主体,侧边栏随时补充重要信息,使用3种颜色区分层次、勾画重要信息,每周回顾背诵” 通过自己的不断探索,程佳琪最终积攒了800余页笔记,成长为旁人仰望的“标兵”。

以梦为径,走进科学殿堂

犹记得在大一《生命科学导论》课堂上,张启发院士曾发问:“你的生命科学梦是什么?”这个问题,程佳琪在三年探索中不断寻求答案。

探索,是她的第一步。三年来的1000多个日夜,她走进环境生态、食品营养、神经科学三大领域,扣响属于她的科研之门。参与各级科研训练项目4项的她也逐渐找寻到了方向——生物医学。

程佳琪在阅读文献时看到,一方面当前全球抑郁症患者数量约3.5亿,终生患病风险大于15%,而自身免疫病作为全球第三大慢性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两者严重降低了人类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神经系统与免疫系统有着密切的相互作用,精神疾病和自身免疫疾病之间同样具有紧密联系。于是她怀着破译神经免疫互作网络的志向参与了曹罡老师团队的研究。

而她的努力也得到了实质性的回报,在参与神经肽Y的相关研究中,其团队成果以“NPY and its receptors are associated with numerous human autoimmune diseases”发表于神经科学杂志Neuron(《神经元》)上,让自己的努力有了阶段性的成就,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目前,她所在的团队正在进行类风湿性关节炎小鼠诱导的焦虑抑郁样行为分子机制研究,试图进一步探究抑郁症和自身免疫疾病的联系,期待通过动物模型构建、小分子标志物挖掘等方法,解决临床中抑郁症早期诊断难、诊断不准确的问题,为未来抑郁症患者的筛查及治疗提供新思路。

原图

程佳琪在实验室(受访者 供图)

回顾科研经历,程佳琪感触颇多。刚开始做实验时,她是观摩师兄师姐们做实验的“实验小白”:在自己上手做实验时,因麻醉中小白鼠颤抖的爪子而“心惊胆战”。所幸,在越来越多的锻炼后,“我的理论知识储备更丰富,实验操作也更加完善、成熟,最重要的是,随着经历的增长,对课题的有更深入的理解,更有责任心,在做实验时有更多自己的思考”。记得有一次做分子实验时,程佳琪因为粗心错拿了刚刚过期的试剂,导致珍贵的样品被浪费了,这是她记忆犹深的一次失误,在此之后她时刻引以为戒,提醒自己每次实验前做好准备工作。

对于未来的目标,程佳琪有志做一名真正的科学家。“我希望能在基础学科领域继续努力,对生物医学理论体系的推进、人类健康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相信未来的她不会辜负现在的自己,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人。

以行为灯,点亮奉献的光

在学习之外,程佳琪也展示了自己的先锋风采。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参与“与抗疫一线人员子女手拉手”的志愿活动,为神农架林区医护人员子女定期提供学习辅导;回归校园,她加入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特色分队——外国语学院ET大学英语公益讲堂,相继担任助教和第八代讲师,连续2年面向全校同学提供免费四六级考前辅导。“在负责举办我们院生科职语这种重要、大型活动时,任务繁重,压力巨大,但是举办后受到了嘉宾和观众的良好反馈,让我非常的有成就感”。

核酸志愿者1

疫情期间,程佳琪主动申请做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志愿者(受访者 供图)

谈及时间分配问题,曾经历过一段“狼狈”时期的程佳琪,深刻体会到平衡好学生工作与学习生活的重要性。“首先,在选择时就要量力而行,先想清楚自己是否有充足的时间精力做好这份工作;其次,做好时间计划表,将每天的任务可视化,保障有充足的时间投入学习中,同时也不错过重要的工作事务;另外,一些文书工作可以利用碎片时间提前完成。”

在谈到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时,她说:“每个人心目中一个很完美的自己,我们在大学生活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初心和目标,并且去为之奋斗,在这个不断突破自我、认知自我的过程中认可自己,悦纳自己,最后用一个开放的心态接受更好的自己。”

“非常感谢华农能够提供这样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以及充满机遇的舞台,才让我有机会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三年的时光如昙花一现。程佳琪也在这短短的三年里,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未来,奔向梦想的千万个独木桥上,一定还会有她坚毅的背影。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陈琪梦 审核人 赵凯博)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