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举行建设推进会

核心提示: 2月11日下午,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会在园林南楼206会议室举行。

DSC_0178

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战略。2月11日下午,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会在园林南楼206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理事长、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以及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发展规划部等重点实验室理事单位负责人、园艺林学学院相关负责人、重点实验室建设相关成员参加会议。

姚江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希望重点实验室在新的起点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排头兵,带动辐射全校所有相关学科发展,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DSC_0133

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强教授介绍实验室建设情况(记者 徐行 摄)

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徐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总体情况、方向布局和运行管理情况,并围绕实验室“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目标将如何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作了阐述。

会上,与会人员分别就实验室研究人员遴选、科研和管理岗位设置、研究生培养、经费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围绕新时期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杨少波强调,一是要以建设“国际园艺人才中心、科研中心和创新高地”为目标,进一步梳理明晰近期建设目标和远期发展目标,为有序推进项目落实落地做好充足准备。二是要通过处理好全国重点实验室与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校相关学科学院、合作单位、全国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企业的关系,营造一个全面开放、合作共赢的事业发展共同体。三是要把制度“立”在前面,通过制定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资源利用与分配、奖惩、考核评价、人才引育等相关机制,保证重点实验室的顺利运转。

DSC_0144

李召虎讲话(记者 徐行 摄)

李召虎围绕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发挥创造性作用,解决国家战略问题。新组建的重点实验室既保留了传统优势,又具有新兴优势,要充分发挥实验室优势,重新审视当下发展前景,避免用固化思维,要用创造性思维去创新性发展,立足解决国家战略问题重大问题,使之发挥创造性作用,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二是要科学研究布局,明确发展定位。农业生物学对国家战略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农业生物学板块已经到了一个历史性的发展阶段,在其机制、体制中闯出一条路至关重要。要乘着发展的“东风”,与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湖北洪山实验室一道,明确各自发展定位,科学布局研究模块,有序推进实验室建设与发展。三是要形成合力,聚力发展。重点实验室要与相关学院形成合力,衔接好既有平台,统筹规划好资源配置,聚力解决问题,以期推动学校科研事业发展,实现标志性成果的产出与国家战略人才的培养。

李召虎要求重点实验室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四个面向”,团结带领实验室科技工作者在高质量发展中把准目标定位,在科技创新中扛起使命担当,当好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和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DSC_0238

邓秀新院士讲话(记者 徐行 摄)

邓秀新院士对二十余年来为重点实验室建设付出辛劳的师生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当前,实验室在新阶段、新背景下,重任在肩,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强调,重点实验室要有长远眼光,既要仰望星空解决“顶天”问题,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做出贡献;又要脚踏实地解决“立地”问题,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邓秀新院士希望重点实验室不仅要处理好与学院、合作单位的关系,处理好实验室新老成员的关系以及实验室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关系,更要建立起科学、完善的运行决策机制,有效解决实验室发展中的问题,营造一个包容、团结、和谐的发展氛围,为国家科技事业贡献属于重点实验室的力量。

审核人:徐强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