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付诗懿:用点滴热爱焕发青春梦想

核心提示: 大学三年,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医1806班的付诗懿用点滴的热爱焕发着青春的梦想。

付诗懿在”大学生标兵评选现场”演讲      (学通社记者  蒲河嘉 摄)

付诗懿在”大学生标兵”评选现场演讲 (学通社记者 蒲河嘉 摄)

“从小我就喜欢养小动物。每当我看到它们生病受伤、忍受病痛折磨,但我却束手无策时,我会感到非常痛心。我希望自己能够改变这些,去关爱它们、呵护它们,对它们的生命负责。” 谈到选择动物医学这个专业时,付诗懿这样说。

2022年11月10日晚的“大学生标兵”评选现场,淡定从容的她向在场师生娓娓讲述着她这个“‘对勾’女孩”为了初心和热爱而追逐青春理想的故事。

“对勾”是一件件规划完整的小事

付诗懿深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想要进步,唯有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她常常利用周末复习整理一周的笔记,在清晨到来之际,来到教学楼,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四教顶楼层层暗下来的灯光、深夜亮灯的实验室、数十本笔记、数不清的思维导图和知识点透彻的实验报告,都悄悄记录着她这段逐梦的时光。

通过理论学习,她发现一个个动物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转归、治疗和预后等内容都非常值得研究,这使她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始终保持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性,在掌握知识点后收获了喜悦的快乐和成就感。

QQ图片20230207114226

付诗懿(右一)与学校英语广播电台的同学们(受访者 供图)

她在不仅在学习中保持优异的成绩,在学生工作中也兢兢业业,学校礼仪队队长、播音员等都有她的身影。“Welcome to Huazhong Agricultral University English Radio Station,this is NewsScan,I’m today’s anchor,my name is Evelyn”,与学校英语广播电台的缘分伴随了她整个大学时光。

她认为,分清主次关系是平衡学习和社会工作的前提,作为学生,要把学习放在首位。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上课专心听讲,课下才能花更少的精力去复习回顾,同时要合理安排时间。在平时课业任务繁重的时候,付诗懿常常会给自己写一份“To-do list”,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一件件解决,或者用一些碎片时间先完成一些简单的工作,每完成一个任务就打一个勾,从中也能收获一些小小的成就感,督促自己继续努力。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时间总是留给有计划的人,我们真正缺的不是时间,而是一颗你愿不愿意去做的心。” 最终在大四学年,她取得学习成绩和综测成绩年级双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

“对勾”是一阵阵追逐梦想的波浪

“我的爷爷是一名乡村兽医,他经常为乡亲们家中饲养的动物奔波忙碌着”,付诗懿说正是孩提时跟随爷爷的为动物治疗的经历,在她内心深处悄然无息地埋下了一颗“兽医梦”的种子。2018年,付诗懿在高考志愿书上坚定地填上了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从那时起,付诗懿开始了她与动物医学的情缘。

QQ图片20230207113922

身为乡村兽医的爷爷点燃付诗懿的“动物医学”梦,图为付诗懿的爷爷正在为牛治病(受访者 供图)

从医起于初心,医者当有仁心。从教室到实验室,从实验室到手术室。由于目标明确,她始终奋勇前行。大二暑假,她开始主动联系校外动物医院导师,成为一名朝九晚九的“实习兽医”。从懵懂无知的新手小白,到游刃有余的医生助理,是她在不同省份的3家动物医院累计实习半年后的成长蜕变。每当看到小动物经过治疗重获生机,她的内心都会涌出一股守护生命的自豪感。

彭贵青教授曾说:“技术合格只是对一名兽医最基本的要求,而一名真正优秀的兽医一定是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因此除了对专业学习保持着矢志不渝的热爱和求索,在华农这个多元的平台上,付诗懿也在不断地发掘自我。

QQ图片20230207114217

付诗懿(右一)与同学们进行动物手术(受访者 供图)

科研和实习过程中困难是不可避免的。对于这些挫折,付诗懿会理性看待并分析原因,而不是让失败的情绪一直影响自己。我会仔细回想自己在实验操作过程中的哪些环节做的不够好,及时和老师、师兄师姐交流讨论,总结经验教训,记录下来。在下一次的实验前先回顾一遍,实验中保持耐心,多加注意,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通过不断反思、练习,来提升自己。”

记得付诗懿刚开始实习时,医生让她给一只得了猫瘟的小猫咪抽血。由于操作不熟练,再加上小猫咪贫血,血管不明显,付诗懿给小猫扎针几次都没有成功,让本就不舒服的小猫咪腿上出现瘀血变肿,她因此感到非常自责和心疼。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付诗懿变得更加努力,不仅反复用模型进行练习,每次医生操作的时候她也都会主动在一旁观摩学习,有不懂得地方,便即使提问。

付诗懿正在实习  (受访者供图)

付诗懿在宠物医院实习 (受访者 供图)

在实习过程中,她切身体会到宠物医疗行业并不像表面上的那样轻松有趣,而是一个非常辛苦的服务性行业。不仅需要足够的责任心与耐心去照顾护理患病动物,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实用的语言技巧进行沟通交流以规避风险,更要心怀一颗温暖的心和强健的体魄来面对繁忙的医疗工作和突如其来的动物生命流逝。

但是每当看到医生正确诊断疾病,让受病痛折磨的小动物恢复健康,让爱护它们的主人笑容满面地接它们出院时,欢欣与喜悦、激动与自豪在她的内心深处油然而生。通过在学校的理论学习和校外的动物医院实习实践,且伴随着对动物医学专业的热爱,付诗懿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大学的卓越临床兽医专项。“因为我相信,只有当你对一件事情始终满怀热情,这份热情才能支撑着你克服重重困难、越走越远,到达理想的彼岸。”

除此之外,付诗懿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她认为比赛是一个学以致用的过程,能将理论联系实际,将课本上所选的知识真正地为己所用,加深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经过遴选,付诗懿参加了首届“One Health世界青年兽医大会”。大会理念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世界是一个整体,人类、动物、植物和其它生物共同享有这个生存环境,这个环境中的任何一个要素出现了健康问题,都会影响到整个生态系统的平衡。她认为兽医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守护动物健康的同时,也守护了人类健康、地球健康。

“对勾”是一滴滴奉献互助的汗水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付诗懿也是始终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付诗懿在做志愿服务活动,录入核算检测人员信息  (受访者供图)

付诗懿在社区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受访者 供图)

2022年暑假,她的家乡重庆爆发了新冠疫情,她报名参加了社区的防疫服务工作。每天忍受高温,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从每天下午五点工作到凌晨1点,从搭建临时核酸检测点到最后一位小区居民采完样。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虽然每个人都衣衫尽湿,口干舌燥,但大家的脸上仍然露出灿烂的微笑,没有喊过苦和累。“经过十几天的工作,我们片区终于得到解封,那一刻,我的内心无比的欣喜和自豪,因为这期间我不仅认识了新的朋友,学会了新的技能,更重要的是,我也磨练了自己的意志,为守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贡献了绵薄之力。”

除此之外,她在日常生活中喜欢做手工、烘焙、健身和饲养小动物。在网上买材料,然后根据教程自学,做一些手链、台灯和DIY小屋等;也是根据教程自学烘焙,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品尝;将一只小玄凤鹦鹉喂育到两岁半、小巧可爱。

在付诗懿心中,华农的育人氛围清新淳朴,每个人都温暖有爱。最让她感动的是11月底的疫情防控,学校采取了非常积极迅速周到的应对措施。食堂的叔叔阿姨们凌晨两点就开始工作,只为能让大家早上准时吃上一口热饭;辅导员老师们连续几天忙着给大家运送物资,安抚大家的情绪,帮大家解决各种生活上的需求;宿舍楼里的同学们积极报名当志愿者为大家服务,让付诗懿的心里充满感动与感激。“能在这样一所充满人文关怀的学校里学习,我感到非常的幸运和幸福。”

动医1806班赵乂说:“付诗懿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同时十分自律。每次实验课后的实验数据,她都会非常认真地查找资料并进行分析。”动医1806班毛文赛认为,她是一个很踏实、有计划、很自律的人,并且为人友善亲和。同为英语电台播音员的商英1901班刘熙茜说道,“她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人,作为当时我们小组的组长,她每次都会及时安排好任务。要是我们碰到什么问题,她也会主动来帮助我们,确保节目的质量。”

QQ图片20230207114222

阳光自信的付诗懿(受访者 供图)

“对勾”是一步一个脚印,是为梦想拼搏的日日夜夜。未来,付诗懿将不忘初心,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她立志守护伴侣动物健康,以自己的方式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校训,用热爱点燃“兽医梦”。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法龙 谢安娜 审核人 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