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召开一流基地平台建设专题研讨会

核心提示: 2月3日上午,动科动医学院在第四综合楼D207会议室召开一流基地平台建设专题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常帅 章佳文)2月3日上午,动科动医学院在第四综合楼D207会议室召开一流基地平台建设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高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动科动医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系(中心)党政负责人、高岗教授、青年教师代表和基地平台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主持。

会上,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从建设背景、目标定位、空间功能布局、运行管理、服务重点等方面对学院一流基地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她指出,一流的基地平台能够为学院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与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坚强支撑,加快建成设施设备先进、功能布局齐全、技术水平过硬、管理服务一流的高端基地平台势在必行、迫在眉睫。她强调,要聚力建设一流基地平台,实现院内外、校内外融通循坏,通过做好科学、做好技术、做好产品,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支撑国家技术经济大循环。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加快建设一流基地平台、全面提升基地平台服务支撑水平进行了分组研讨。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晏向华、彭贵青分别代表畜牧、兽医两个学科小组报告了讨论情况,总结汇报了与会人员就基地平台发展目标定位、重点布局方向、人才队伍建设、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陈焕春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建设好基地平台对于提升学科与学院综合实力意义重大,要广泛交流、学习先进、追赶超越,力争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基地平台。他强调,要充分了解前沿研究方向,加强国际国内的交流与合作,做好基地平台建设的功能布局,依托国家生物育种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生猪)项目等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公共平台,全面提高支撑能力,助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服务有组织科学研究的开展。同时,他还提出要完善平台规划,明晰布局框架,加强宣传交流,切实做好平台的运行管理,实现高水平的成果产出和一流的人才培养。

校党委书记高翅对研讨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在大学“育人要多问计于师生,学问要多问计于学者”,动科动医学院在假期组织教师围绕一流基地平台建设进行“头脑风暴”,引导全院师生参与基地平台的共建共享,有利于营造一种激发自由创新的环境与氛围,是“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一流大学文化建设的题中之义。他指出,要以“平治天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胸怀建成动物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志气、骨气、豪气,对标世界一流建设能够支撑事业发展的“高台厚榭”。他借“骆驼精神”强调,学院事业道阻且长、行则必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像骆驼一样坚韧顽强、无私无畏,坚持“四个面向”,从整个国家和全人类的重大需求出发,围绕“科创之树”,固本培元,努力开辟畜牧兽医新领域、新赛道,发挥新动能、新优势。他还强调,在信息共享、万物互联的时代,要敢于“同往事干杯”,善于升维思考,慎思敏行、谋定后动,以大视野、大格局建设大平台,推动大交叉、大合作,做好大学问,从而成长出更多大人物,带领大团队,产出大成果。

审核人:刘兴斌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