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政协】议政建言 |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大会发言摘登

核心提示: 1月14日上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6名委员围绕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和政协工作等作大会发言,省政协委员、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徐晓云教授建言“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月14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何伟军、秦明山、丁岱、杜耘、付文芳、刘长云、刘运梅、严红、徐晓云、左明章、刘江东、刘剑峰、任志洪、张莉君、杜伟岸、王均成等16名委员,围绕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和政协工作等作大会发言。

何伟军 委员: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高度自觉

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在履职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行动自觉。紧扣中共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牢牢把握湖北发展方位,助推先行区建设。

秦明山 委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定做到三个“必须坚持”。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切实增强道路自信,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必须坚持“两步走”战略安排和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部署等,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丁岱 委员:抢抓产业风口 打造华中锂电之都

统筹纳入省级战略。成立省级锂电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编制以荆门为主的产业发展规划,统筹谋划锂电产业链招商。

强化产业科技创新。搭建综合创新平台、开放共享中试基地,建设动力储能电池湖北实验室或国家重点实验室。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省内应用补助力度。

杜耘 委员:深化新型研发机构协同治理

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引导,增强新型研发机构协同治理外部驱动力。制定出台《湖北省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

鼓励揭榜挂帅和创新争先,增强新型研发机构协同治理内部驱动力。鼓励新型研发机构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加强绩效管理。

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我省“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治理生态系统。建立管理团队和研发人员持股机制,搭建“北斗七星式”一体化供需服务信息平台。

加强人力资源保障。支持省内科研院所在荆门共建新能源学院。支持荆门锂电企业与省内高校院所开展校企联办。

付文芳 委员:聚焦数字经济核心领域 赋能湖北发展

发挥人工智能产业“头雁效应”。加强政策扶持,系统规划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动态完善相关政策,开放应用场景,编制项目机会清单,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集聚发展。

推动数据有序开放共享。加快数据立法,打通数据壁垒,建设大规模多领域数据应用场景。

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建立数字人才需求目录和数据库,制定人才引进培育规划,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打造数字人才集聚高地。

刘长云 委员:积极应对“三重压力” 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发展平台经济,提高原材料保障能力。支持市场主体“抱团取暖”。开展垄断行为强制服务专项整治。对中小微企业水电气等费用予以政策倾斜。

建设现代物流体系,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建立省级物流云。建立完善产业链供应链苗头性问题预警机制、重点市场主体用工“点对点”运输保障制度。

强化惠企政策落实,精准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落实“一窗受理”机制、实现一窗式政策兑现。

刘运梅 委员:融入国家大市场 构建流通大走廊

构筑复合米字交通网络,推动国内外互联互通。更加重视南北双通道及东北—西南通道建设。

建设多式联运枢纽群,推动交通物流能级跃升。重点打造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等。

打造高效物流集散体系,提升承载辐射能力。建设武汉国家级中欧班列区域性枢纽节点,开通宜昌与钦州港、宁波港、厦门港的铁海联运新通道,推动中欧班列襄阳始发。

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争取国家支持。

严红 委员:加强四湖片区流域综合治理

加大流域转移支付和生态补偿力度。支持在四湖总干渠、长湖、东荆河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加大流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纳入中央和省级投资计划,提高建设标准,降低地方配套资金比例。

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支持构建“四湖数字孪生流域”,完善四湖水利感知网。

完善流域管理体制。组建省级层面流域综合管理机构,优化配置资源要素,提高流域综合治理效率。

徐晓云 委员: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筑牢基础,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引江补汉等重大引调水及配套工程建设、省级水网骨干工程建设等。

深挖潜力,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聚力打造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加大投入力度。

压实责任,优化粮食产业发展环境。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加强粮食监测预警。完善服务体系。

补齐短板,激活粮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大力推进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

左明章 委员:提升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办好教育。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推动我省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教育发展水平的金标准。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渠道作用,做实做强校内保障,让每个学生能够学得好、学得足。

坚持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教联体建设,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

刘江东 委员:加快培育“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

在人才政策供给上下功夫求实效,让人才种苗在“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中“拔节吐蕊”。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求实效,让适宜气候在“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中“常驻常新”。

在破解融资难问题上下功夫求实效,让金融活水在“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中“源源不断”。

在创新平台打造上下功夫求实效,让创新创业主体在“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中“葳蕤蓬勃”。

刘剑峰 委员:用心用情兜底帮扶困难群体就业

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激活吸纳就业源头活水。

做实做优职业培训,打造德能兼备的荆楚劳动大军。引导各类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形成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完善就业支持体系,开展重点群体就业攻坚行动。落实优惠政策,支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健全特殊困难大学生帮扶机制。

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打造新时代湖北就业环境新标杆。

任志洪 委员:加强我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健全农村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加强管理制度创新。

创新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模式。建立结对帮扶老人制度。统筹推进农村“医养结合+智慧养老”。

建立农村养老多元经费筹集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扩大农村养老服务市场,完善支持政策。

推动农村养老服务市场化发展。建立养老产业考核激励机制,实施农村养老人才培养计划。

张莉君 委员: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进一步保障女性平等就业权利。健全就业性别歧视的联合约谈机制。完善促进妇女就业制度,加强相关职业技能培训。

加快构建生育养育成本共担机制。完善生育保险、产假等制度。

高质量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将托育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围,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现代家政服务。

持续优化家庭生育环境。建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引导企业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

杜伟岸 委员:推进住房制度的探索与创新

鼓励多主体参与,提高企业盘活存量房积极性。加大权益补充力度。用好用活证监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的5项针对性措施。

推进配套政策改革,促进租购同权落实落地。

结合公共安全需求,保障闲置房平战精准运营。探索公共安全平战结合的“关爱社区”建设机制。

强化源头管控,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出台住房租赁市场准入、信用管理等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网签备案办理程序。

王均成 委员:发展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搭建协商议政平台,推动协商民主全覆盖,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性”。

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健全协商民主全链条,凸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性”。

丰富协商议政内容,实现协商民主全方位,增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管用性”。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政协要有所作为,也必定大有可为。

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健全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各项制度机制。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8Hn3ZLfEtzMEa_Zr-zljA

责任编辑:晏华华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