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核心提示: 我校严建兵教授与中国农业大学杨小红教授、李建生教授联合团队的研究成果“发现玉米和水稻增产关键基因”入选2022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该成果是本次农业科学领域唯一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成果。

据科学网消息, 1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于2023年1月12日在京揭晓。

我校严建兵教授与中国农业大学杨小红教授、李建生教授联合团队的研究成果“发现玉米和水稻增产关键基因”入选2022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该成果是本次农业科学领域唯一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成果。 

QQ图片20230112205127

2023年1月10日,李建生教授(中)、严建兵教授(右一)与杨小红教授(左一)在南繁基地探讨玉米研究问题(蒋朝常 摄)

玉米、水稻和小麦是迄今驯化最为成功的三大农作物,为全人类提供了50%以上的能量摄入。由于它们的驯化地区、祖先各不相同,形态习性各异,其驯化过程是否遵循共同的遗传规律在科学界长期存在争论。2022年3月25日,《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我校教授严建兵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小红/李建生联合团队的研究论文。经过三代科学家18年研究发现,玉米基因KRN2和水稻基因OsKRN2受到趋同选择,并通过相似的途径调控玉米和水稻的产量。该团队进一步在全基因组层面阐明了趋同进化的遗传规律。据悉,这一成果不仅揭示了玉米与水稻的同源基因趋同进化从而增加玉米与水稻产量的机制,为育种提供了宝贵的遗传资源,而且为农艺性状关键控制基因的解析与育种应用,以及其它优异野生植物快速再驯化或从头驯化提供重要理论基础。

QQ图片20230112205144

基因编辑KRN2能增加穗行数2行和产量10%(课题组供图)

此项年度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29次。评选结果经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动态,对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1. 中国天眼FAST取得系列重要进展

2. 中国空间站完成在轨建造并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

3. 我国科学家发现玉米和水稻增产关键基因

4. 科学家首次发现并证实玻色子奇异金属

5. 我国科学家将二氧化碳人工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

6. 我国迄今运载能力最大固体运载火箭“力箭一号”首飞成功

7. “夸父一号”发射成功,并发布首批科学图像

8. 新技术可在海水里原位直接电解制氢

9.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实现重大突破

10.“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创造多项新纪录

2022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1. 首个完整人类基因组序列公布

2. 人造心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3. 银河系中心黑洞的首张照片面世

4. 人类首次成功改变小行星轨道

5. 美国首次成功在核聚变反应中实现“净能量增益”

6. 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顺利入轨 首次传回照片

7. 世界首台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打破速度纪录

8. 猪蛋白角膜让人重见光明 

9. 人工智能加速“原创”新蛋白质设计

10.科学家发现“四中子态”存在最明确证据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1/492395.shtm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