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学习活动

核心提示: 1月9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学习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运丽老师作“奋发新征程,奋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辅导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姜杭 张涛)1月9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学习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运丽老师作“奋发新征程,奋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辅导报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等参加学习会。

黄运丽分别从“二十大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十年来三农发展历史性成就”、“中国式农村农业现代化内涵”、“振兴·共富·向新的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四个方面展开。

黄运丽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党的伟大发展历程、总结宝贵经验、回答时代之问、擘画宏伟蓝图,是一个具有历史穿透力、政治动员力、思想引领力的纲领性报告,必须全面系统、准确完整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和深远意义。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了十年伟大变革的新境界,实现了持续理论创新的新飞跃,取得了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成就,开启了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赋予了党的三农工作新的使命。其中,新时代农业农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尤为突出:粮食产量再上新台阶,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开局良好;推动农业扩大开放,农业国际合作惠及全球。

黄运丽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带来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到实处。党中央采取的系列重大举措和进行的开创性工作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根本问题。必须立足实际,深刻把握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在逻辑、基本路径和制度保障。”黄运丽说到,新时代号角已经吹响,农业农村现代化使命在肩,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着力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强”字筑基,着力打造农业科创高地;“美”字增色,着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富”字为本,着力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智”字赋能,着力深化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融”字为要,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在总结时强调,党的二十大给出了建设农业强国的总目标总纲,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则是为农业现代化强国建设擘画蓝图,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委员要将两者联系起来系统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此基础上,党委委员要会同联系支部组织好支部理论武装,大力倡导“组会一刻钟”开展师生联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国之大者,我们学院学科学人当明确责任使命、目标任务,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为建设农业强国提供人才与科技支撑。

审核人:周雄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