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专项巡察进行反馈

核心提示: 1月9日,学校党委召开会议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反馈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巡察情况。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出席会议,并对抓好整改落实、办好思政课提出明确要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邱泽媛)1月9日,学校党委召开会议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反馈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巡察情况。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出席会议,并对抓好整改落实、办好思政课提出明确要求。巡察办主任余斌传达了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翅的指示要求。巡察组组长刘朝晖反馈了巡察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主持反馈会议。

余斌传达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会议认为,思政课专项巡察是学校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写好专项巡察“后半篇文章”,要落脚到“实”、体现到“效”。高翅强调,要紧紧抓住巡察发现的问题不放松,又细又实抓好整改。相关工作方案、规章制度要落实、落实、再落实,力戒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好高骛远、大而化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避免出现说了当做了、做了当做成了、做成了当做好了等虚假整改现象,要下真功夫、深功夫解决好思政课建设系列问题,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始终如一坚守“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学马信马”的鲜明导向,练好练强思政课教学“内功”,注重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

刘朝晖在反馈时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思政课主体责任意识,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发展势头良好。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集中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在贯彻党中央关于思政课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学深悟透不够到位,学思用贯通有差距;二是在履行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方面研究谋划不够深入,统筹推进不够到位,狠抓落实力度不足;三是在落实上级有关思政课建设相关举措方面开展工作不够细致,教学组织不够合理,学科建设对教学支撑不足;四是在落实巡视巡察、日常发现问题整改方面不够有力有效。建议学院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以整改成效释放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效能。

王从严强调,学院党委要对照反馈意见认真检视、深入研究、抓好整改、确保实效。一是认识再提高。要对办好思政课认识再提高,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办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是立院之本、强院之基、兴院之源;要对思政课专项巡察认识再提高,学院党委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诚恳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全院教师一道系统谋划、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制定措施,真正有效推进整改工作。二是整改出实招。针对巡察反馈意见要从问题看责任,既要对具体问题整改,又要从领导责任上剖析问题和原因。学院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院长要扛起整改的“同岗同责”,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坚持从本人、从各自分管工作改起,把整改责任和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传导到各支部、各系室、全体党员教师,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要高标准、严要求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坚决杜绝纸面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等现象。三是质效管长远。要抓住专项巡察的契机,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保持战略定力,推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做到“平时如巡时,巡时如平时,功夫在平时,促进在巡时”。要切实强化巡察成果的深度运用,着力在建章立制、放眼长远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重要作用,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努力破解思政课“难上好、好难上”的难题。要遵循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六个要”要求,引导教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办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的极端重要性,指导帮助教师过好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

王从严指出,办好建好上好思政课意义重大,思政课教师要踔厉奋发,立志成为追求事业的楷模、立德树人的楷模、教风学风建设的楷模和团结奋斗的楷模。

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作了表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认真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系统谋划,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建好上好思政课。

巡察组全体成员、学院党委委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等参加会议。

审核人:余顺华

责任编辑:陈超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