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发展规划与审计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学习活动

核心提示: 1月5日下午,发展规划与审计党支部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学习活动。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读精讲”第十二专题宣讲团成员、校长李召虎,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琰、李思雯、王晶、彭文刚等老师以“绿色发展的时代意蕴”为主题作了辅导报告。

DSC_9356

学习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洪岭)1月5日下午,发展规划与审计党支部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学习活动。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读精讲”第十二专题宣讲团成员、校长李召虎,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琰、李思雯、王晶、彭文刚等老师以“绿色发展的时代意蕴”为主题作了辅导报告。支部全体党员、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园艺林学学院党委党员代表,以及共建支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党委预防兽医学系教工党支部、动物科学专业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了学习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王平祥主持。

DSC_9306

郭琰老师作宣讲(记者 徐行 摄)

DSC_9312

李思雯老师作宣讲(记者 徐行 摄)

DSC_9322

王晶老师作宣讲(记者 徐行 摄)

DSC_9326

彭文刚老师作宣讲(记者 徐行 摄)

郭琰老师解读了绿色发展概念、绿色发展理念内涵及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之间关系,全面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绿色发展的问题;李思雯老师从遵循人类文明进程发展趋势、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的继承与发展、“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生态智慧、对西方人类中心与非人类中心主义的超越等四个方面分析了为什么是绿色发展的理论依据、历史沉淀和实践经验;王晶老师深刻剖析了绿色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同时,分享了我国针对面临的环境压力,以及十年来绿色发展实践探索及取得的成效,并重点介绍了绿色发展的华农实践--“双水双绿”发展模式;彭文刚老师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绿色治理的铿锵之音等三个方面解读了绿色发展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探索,指明了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在推动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DSC_9349

李召虎作辅导报告(记者 徐行 摄)

李召虎结合国内外生态环境热点问题、学校建设发展实践等提出了对推动绿色发展的思考,强调学校要主动担当作为,推进绿色发展。一是要全面认识绿色发展任务的艰巨性。要从社会认知、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经济社会发展、传统文化等方面分析绿色发展理念面临的现实挑战,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加快全社会思想观念转变,提升思想认识。二是要为绿色发展贡献更多科技支撑。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是推进绿色发展的基础,要主动把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作为学校科技创新重要任务,产出更多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成果。三是要培养更多推动绿色发展创新人才。推动绿色发展关键在人,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加快相关学科专业布局和建设,努力培养学生推动绿色发展素养,提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能力。

王平祥在总结时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要在全面学习中深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思想,在全面落实中彰显担当作为,主动谋划发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奋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华农智慧和华农担当。

审核人:王平祥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