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启动“云端自习”,营造优良学风

核心提示: 自进入期末备考阶段以来,理学院严格落实“考要严,学要帮”工作要求,分年级、分专业、分类别组织多种形式的线上学习帮扶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南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程思源)自进入期末备考阶段以来,理学院严格落实“考要严,学要帮”工作要求,连续数周通过组建“抱抱团”线上自习平台、“牵手行动”“与理同行”“锋哥有约”等答疑和辅导平台,分年级、分专业、分类别组织多种形式的线上学习帮扶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云端自习,营造‘沉浸式’学习氛围”

“请大家按时进群参加自习,同学们相互监督一下。”应化2203班主任刘永红老师每天叮嘱学生准时进入线上自习室学习,并随时在线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在自习室群里,光电2202班姜雨珊不懂得矩阵求解的步骤,值班老师马上语音连线了姜雨珊,并将演算步骤拍照发在群里,和同学们一起探讨。2021级辅导员柳晓珊则打趣地用打油诗鼓励同学们,她说:“希望给紧张备考的同学们放松下心情。”

自进入期末备考阶段来,这样的学习场景已成为常态。

连日来,理学院班主任、本科生导师、红色导师、辅导员等全员上阵,针对各年级、各专业、各成绩段学生进行分层、分类指导。对于大一、大二低年级同学,理学院通过开通“抱抱团”线上自习室,引导学生在不同时间段进入自习室学习,并邀请优秀学长学姐督促和指导。而对于学业存在困难的同学,理学院将线上自习和答疑相结合,邀请专业课老师、班主任、本科生导师等进入自习室,开展集体答疑辅导和一对一帮扶活动。

“互相督促,激发学习动力

12月20日晚上7点,如以往一样,自习提示音响起,信息2202班斯哲已经坐在了书桌前,把复习科目的书本打开,将手机放在支架上,打开摄像头调整好角度,与在线自习室里面的50多名同学一起开始了自习。

“大家都在自习,我可不能掉队了”“虽然大家都在不同地点,但是同一时间都在学习,这种集体学习的氛围让我深受感染”“有时候偶尔想偷下懒,学生学姐的提醒消息就来了,比一个人复习自律多了”……在浓厚氛围的影响下,不少学生坦言,虽然在家中,但已经形成了自律学习的习惯。

应化2203班梁城宇说:“每天都有老师和学长学姐在自习室,这是一种督促,更是一种陪伴,给人一种坚定且温暖的力量。”

据悉,在严格考风考纪的基础上,理学院根据今年实际情况,多措并举落实“学要帮”工作要求,发动各方力量开展学业辅导,持续强化学风建设,以学生成长发展为中心,努力将“三全育人”落地落实落小。

审核人: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