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再部署做好线上期末考试工作

核心提示: 12月31日上午,学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做好线上期末考试工作。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副校长青平、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12月31日上午,学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做好线上期末考试工作。校领导高翅、王从严、青平,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大鹏主持。

会议围绕“高质量做好线上期末考试”的主题展开。任竹青、曹敏惠、王菲三位副院长对标对表线上考试工作规范,分享了学院组织线上考试的主要做法,并提出进一步高质量做好线上期末考试的具体举措。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强化考试命题改革工作和线上监考工作,使用非标答命题来提升考试的信度和效度,采用“一主两副”的人员配置来提升监考和巡考的质量。理学院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课程组的作用,加强试卷的审核力度,通过对雨课堂出卷和腾讯会议监考的教师培训和反复模拟演练,保障线上考试的平稳有序。外国语学院发挥集体优势,加强考前指导,强化教师团队合作,共同推进线上考试工作。本科生院教学运行管理处处长王春潮就加强线上期末考试组织和过程管理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线上期末考试工作的建议。

青平指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能体现一所学校的校风,越能体现一所大学对教育质量的追求和管理水平。课程考核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要把此次线上考试改革作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契机。青平强调,要发挥教育教学战线融合的力量,强化学院主体作用,加强交流,做好考场考务安排,提升组织管理的工作实效,体现出一流大学应有的教育风范。

王从严指出,线上期末考试不仅仅是知识和能力的考核,更是思想品德的检验。他就如何提高线上期末考试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明确纪律要求,做好考风考纪宣传教育;二是加强实操培训,掌握具体考试技术操作规程;三是关注重点环节,及时提醒、警示;四是加强人文关怀,做到“考要严、学要帮”,对学生关爱不溺爱。

高翅充分肯定了学校前一阶段在线期末考试组织管理工作。他指出,本科教育教学管理队伍快速响应落实学校总体部署,把握住了“严”的总要求和“融”的工作理念,切实以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线上期末考试工作,充分体现了“明快严实廉”的优良作风。全体教师咬定质量不放松、做到了严明要求,同学们认真备考诚信考试、做到了严格自律,充分彰显了华农人的为人为学为事之道,彰显了全校师生的进取品格、奋斗姿态。

高翅强调,一所学校的考风,反映了学校的教风、学风、校风,一定要将“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要进一步主动思考、探究完善线上期末考试工作,做好线上期末考试的组织管理,考出学生诚信公正的品德,引导构建求真崇善尚美的意义世界。要领导知行先行,各学院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从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落实落细各项线上考试组织管理工作。要做到人人守则,加强考场巡查,严格考场管理,不断增强规矩意识,引导人人严守规则、敬畏规则。

高翅指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做好教育教学管理,对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质量极端重要。要进一步以“质”图强,切实做到“日常管理求质效,守正创新求突破”。要引领队伍砥砺行,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充分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金课”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等的示范引领作用,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统一起来,将教学研究、改革、实践统一起来,做到边研究、边改革、边实践、边建设。要选树典型鞭“躺平”,大力选树先进典型,鞭笞极个别“躺平”者,支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单位和个人,用榜样的力量不断奏响奋楫争先强音、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据悉,本学期期末考试持续2周,共 422 门课程,1197个考场,考生74026人次,采用“长江雨课堂+腾讯会议”方式线上进行。以“长江雨课堂”为考试平台,组织在线发卷、在线答题、在线收卷和在线阅卷,实现“一生一卷”。以腾讯会议为监考平台,进行音视频监控,自动记录考生进入平台时间、次数以及在平台的持续时间,全程在线监考并录屏。

审核人 李大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