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告别过去 拥抱未来:2023狮山欢乐节如约而至

核心提示: 2022年最后一个夜幕降临。狮子山广场华灯初上,狮山欢乐节如约而至,把岁月的日历翻至2023年。

2022年最后一个夜幕降临。狮子山广场华灯初上,狮山欢乐节如约而至,把岁月的日历翻至2023年。当晚,300余人参与现场活动,2.6万余人次线上观看了活动,20万余人次线上参与互动。

你好,2023(记者 刘涛 摄)

你好,2023!(记者 刘涛 摄)

告别:和过去的三年说再见

“这里是中国湖北武汉,华中农业大学,2023狮山欢乐节的现场,我们将和你一起共同度过这段特别时光。”20时30分,校园和云端,同时传来活动主持人陈锦老师的问候,向老师、同学、家长、全球华农校友和各位观众朋友发出邀约,共同奔赴崭新的一年。

一部《我们这三年》纪录片,带领观众回顾了过去极不平凡的三年。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座城市按下“暂停键”,武汉封城、华农封校。师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此背景下,学校首度开启“云赏狮山春”系列活动,全年围绕“生命”主题开展生命意义与价值教育,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凝聚师生、慰藉心灵、振奋精神的特殊作用。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不久,短暂静止的社会面再次动了起来,知农爱农的学子在学校的倡议下,走向田间地头,就地帮扶春耕备耕,在祖国各地为农业生产贡献青春力量。

2020年云赏狮山春(《我们这三年》视频截图)

2020年云赏狮山春(《我们这三年》视频截图)

2021年的春天在南湖赏梅中打开,随即而来的元宵赏柳、桃园画春、群樱飞霞、环校园长跑、漫步中轴线等云赏狮山春第二季活动贯穿了整个春天。不同的是,师生已回归校园,他们或漫步湖岸、或走进花田,用脚步丈量华农之大,用眼睛欣赏华农之美。这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契机,以“狮山文谷”为场域聚集文化育人资源,充分发挥图书馆、校史馆、艺术馆、博物馆、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等文化场馆协同育人功能,开展好“两季三节”等校园文化活动,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

2021年迎新季(《我们这三年》视频截图)

2021年迎新季(《我们这三年》视频截图)

2022年,一场“福虎贺岁狮山春”的直播活动陪伴了华农人的大年初一。时间一晃来到六月盛夏,一年一度的毕业巡游再度吸引了社会关注,引发媒体广泛讨论这所“别人家的大学”到底好在哪。这一年,“狮子山杯”系列赛事隆重举行,师生一道挥洒汗水、强身健体,无不彰显着“无体育不狮山、无体育不青春、无体育不人生”。这一年,校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师生亲历和感悟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豪迈与自信。临近岁末,广大师生面对疫情持续考验,坚持理性科学、守望相助,“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一起向险而行、共克时艰,守护生命与健康。

2022年毕业巡游(《我们这三年》视频截图)

2022年毕业巡游(《我们这三年》视频截图)

纪录片中,时光来回穿梭,用一条条路、一栋栋建筑、一片片运动场,连接过去和现在。熟悉的场景,勾起了在线师生校友的回忆。“泪目了,母校承载了我最美的青春年华。”“2020年毕业季,感谢学校排除万难给了我们一个毕业典礼。”“ 难忘的环湖跑,难忘的竹苑餐厅,难忘的实验室,难忘的老师和同学,华农留给我太多太多的回忆”……大家用弹幕互动的方式,和过去的三年说再见。

欢庆:致敬每一个拼搏的你我

21时整,直播画面切换到狮子山广场。聚光灯投向了校庆标志,工学院杨扬副教授和机械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江,将陪伴了校园365天的“2022”中最后一个数字“2”搬走,又装上数字“3”。他们熟练地拿起焊枪启动扳机,电光石火顷刻闪射,将数字雕塑固定在底座上。

“科技之光”焊牢新年标志(记者 刘涛 摄)

“科技之光”焊牢新年标志(记者 刘涛 摄)

焊花飞溅后,学校主楼、广场中轴灯笼、校庆标志的灯光也次第点亮,光束沿着狮子山倾泻至未来之窗。本次狮山欢乐节线下场地以狮山主楼为幕景,以未来之窗为凭跃,寓意着这所百廿学府栉风沐雨从过去走到今天,也将怀着希望朝着未来勇毅前行。

随着欢快的乐曲响起,红、粉、蓝、绿四头小狮子,一路摇头戏尾、翻腾跳跃走到校庆标志前,动作活泼可爱、表情憨态可掬。“舞狮表演传递的是吉祥欢庆之意,预示着来年五谷丰登,国泰民安。”龙狮国际级裁判、体育部郭宁老师介绍,这段舞狮表演是我校首支教职工舞狮队的首秀,队员们来自学校各个单位,为了筹备表演,他们加紧训练,在短时间之内编排了一套完整的表演。

教职工舞狮队向观众朋友祝新年好(侯国涛 摄)

教职工舞狮队祝观众朋友新年好(侯国涛 摄)

学校办公室陈志强老师第一次接触舞狮:“很高兴能用这种方式为大家送祝福,希望吉祥的狮子能为新的一年带来好运。”8名舞狮队员中还有2名来自图书馆的馆员唐洁和刘衣依,平时文文静静的她们,舞起狮子有模有样,一点不逊于男队员。“以前都是看别人表演,自己体验了一把非常有趣。我们扮成狮子,祝大家新的一年狮狮(事事)如意!”唐洁、刘衣依说。

辞旧迎新时刻,校领导也来到活动现场与师生员工互动。校长李召虎发表新年致辞表示,2022年对我们党和国家、对学校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也是我们每一个人不平凡的一年,全校师生辛勤耕耘,为自己加油、为一域增光、为全校添彩。所有的路都是走出来的,所有的事业都是干出来的,所有的成功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我们勇毅前行,就能创造更好的自己,就能让每一个小家更好,让学校更好,为国家和民族、为世界和人类做出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有成效的新贡献。(全文另行发布)

校党委书记高翅期待全校师生在新的一年里双向奔赴“双一流”,并与现场师生一道,祝全体华农人、海内外华农校友、全体华人以及全球公民新年快乐。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副校长青平、副校长严建兵向师生校友发出美好的新年祝愿。

校领导向现场观众致新年祝福(记者 刘涛 摄)

校领导向师生员工致新年祝福(记者 刘涛 摄)

互动环节中,校领导抽取了蓝牙耳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幸运大奖,来自3万余名师生中的18名幸运儿获得奖品。参与直播互动留言的部分网友也获得了新年礼物。

祝福:期待明天更美好

新的一年常有祝福相伴,在筹备欢乐节的过程中,活动组委会收到了270余条祝福视频。

新年祝福(视频截图)

新年祝福(视频截图)

“好年好景气象旺,大吉大利福满堂,祝大家新年快乐,五福临门!”

“祝老师们在新的一年里所愿皆成真,所行皆坦途,多喜乐,长安宁。”

“春去秋来万事胜意,山高水长终有回甘。万般熙攘化清风朗月,四方梦想皆如愿以偿,愿山高有行路,水深有摆舟,和气作春妍,新年胜旧年……”

师生在自发拍摄的视频里,向全体华农人致以新年祝福。

22时许,2023狮山欢乐节落下帷幕,活动现场的师生员工仍久久不愿离去,纷纷与“2023”的标志合影留念。现场活动结束后,欢乐仍在线上荡漾。组委会征集了全校师生在2022年自拍的各式各样短视频,为线上观众送上了“彩蛋”。这些短视频通过师生个人的视角,记录了他们在2022年的学习、工作、生活的小片段、小情景,构成了独特的“2022我的记忆” 。

留学生欢庆新年(侯国涛 摄)

留学生欢庆新年(侯国涛 摄)

高翅与工作人员共迎新年(侯国涛 摄)

工作人员共迎新年(侯国涛 摄)

2023狮山欢乐节简短而温馨,早在2022年10月,各项筹备工作便已开始。然而,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欢乐节不得不搬到线上。组委会用这种方式传递对“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校园文化的坚守与定力。狮山欢乐节,作为“两季三节”文化活动矩阵的最后一个节日,早已成为华农人的专属回忆。学校创造条件赴师生之约,用华农人专属的浪漫,带领师生辞旧迎新,拥抱未来。

网友Little Jelly说:“辞暮尔尔,烟火年年。2022年狮山之下遇到了你们是我最好的最大的幸运,2023年与你们一起继续在狮山脚下开始新的故事也是我最大的期待。2023,狮山有我,狮山有你,狮山有我们!”

网友磷酸二羟丙酮说:“寒辞冬雪,暖带春风……子丑岁连,全家合欢,觥筹交盏,围炉守岁并华年。遥遥之愿,诚与君念,家兴百和,万福骈臻,喜乐平安,诸事顺遂。”

观众体验舞狮子(侯国涛 摄)

现场学生争相体验舞狮子(侯国涛 摄)

网友LOFF吖说:“今年9月初到华农,我震惊于华农之大,面积之大,胸怀之大,天空之广阔。过去的三年,华农和华农人都太不容易了,大家共克时艰,守望相助。希望未来和华农一起走向‘双一流’!”

网友Asahi说:“在华农短短的几个月,留下了很多的回忆,学习了很多,耐心亲切的老师,优秀的学长学姐,合拍的同学,多样的美食以及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师生志愿者,大家辛苦了。日月其迈,岁律更新,新的一年我们要更上一层楼!”

不知不觉,时间跨过新年零点,狮山已春晓,欢乐还在继续。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晏华华  记者匡敏、徐行、刘涛、陈超奇参与报道  审核 冯楠)

2023狮山欢乐节视频回放链接:http://live.huchuan.live/live/page/848000292?v=638077400880541077&ver=c4836876674b44ff8f5e8931efb2b252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