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李健迅:数学塑造了我,我要用数学改变世界

核心提示: “数学塑造了我,我将用数学改变世界!不忘初心,数学报国!”在大学生标兵评选现场,来自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902班的李健迅铿锵有力地呐喊出自己的心声。狮子山下,始终有这样一个埋头苦干的赶路人,他把数学称之为艺术,把算法视若为珍宝,他用他的切实行动诉说着对数学的真情。

生活中的李健迅2(本人供图)

大学生标兵-李健迅(受访者 供图)

“数学塑造了我,我将用数学改变世界!不忘初心,数学报国!”在大学生标兵评选现场,来自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902班的李健迅铿锵有力地呐喊出自己的心声。

笃志一心明数理,躬行数载求学真,狮子山下,始终有这样一个埋头苦干的赶路人。把数学称之为艺术,把算法视若为珍宝,李健迅用他的切实行动诉说着对数学的真情。

一生万数,一生爱数:数学塑造了我

“数学是美妙且富有诗意的,在数学中,‘一’生万数,有了‘一’就有了数学。”小时候外公的辅导——以类比的方法举一反三研究数学问题、扩展知识面让李健迅的心中初步埋下了“一”这颗数学种子,成绩的正向反馈又让“一”这颗种子生根发芽,而坚持问题导向,“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让“一”这颗种子最终变成了参天大树。

“带着问题去学,我享受这个知识获得的过程。数学知识的累积使我能在理解算法原理的基础上去更好的运用它 ,比如人脸识别,其本质上是一个图像分类的算法,这样就把一个复杂的概念简化,我喜欢这样一个追求事物的机理、由繁到简的过程。”李健迅这样说道。

李健迅机房上机实验(1)(学通社记者 许可 摄)

李健迅上机学习(学通社记者 许可 摄)

以新带旧,以旧促新,温故而知新,方可建构数学的大厦。如在数学专业基础课《数学分析》之上进行《常微分方程》课程的学习,李健迅会利用“常微分方程”检测自己“数学分析”的基础功底,真正做到新、旧的融会贯通。李健迅表示:“将零散的数学知识拼凑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不仅增强了我巩固旧知识、接受新知识的能力,而且让我更沉浸在数学之中。”

正是这份二十年如一日的热爱,也塑造着李健迅。从一方面来看,数学培养了他严谨的心性和增强了他考虑事物全面性的能力,“为了防止无效的重复所带来的绝望,我便要以极致的细心避免出错。”从另一方面来看,数学给了他做任何事情都要全力以赴的决心和从不畏惧困境的信心。“当我面对满屏繁琐的公式时,数学给了我我能搞懂它的信心。由虚向实,面对生活中的难题,我也从不畏惧,或许过程很复杂,但我始终相信结果是好的。”

知行合一,万物皆数:我用数学改变世界

拼搏路上,热爱只是基石,行动了才富有意义。“世上没有天才,灵感要靠日积月累。”李健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他坚持以任务为导向,在每天晚上都列出明天的计划并做到日日清、不拖延;他不厌其烦地推理证明,以探促学,学习算法的奥秘。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数学不是枯燥无味的计算,一纸一笔都是精神的乐园。

李健迅主持小学生课堂(本人供图)

李健迅在小学生兴趣课堂(受访者 供图)

万物皆数,数学之美应美美与共,从自我走向他人。“我希望我不仅仅只是我学会了、学好了,我更希望我是运用了,收获了助人的快乐。”李健迅说道。在校期间,李健迅借助网络平台发表数学美文,录制视频微课,希望通过具有思辨性的美文从数学角度阐释生活中的道理。与此同时,他也开展了朋辈助学活动,开设了小学生数学兴趣课,希望通过讲解一些有趣的数学知识激发他们对数学的兴趣。

“因为热爱数学,所以我感受得到数学的乐趣,也更想把数学的美传递给大家。例如小学生兴趣课上,我们玩欧拉图原理下的一笔画小游戏,寓乐于学,在看到孩子们上课时欢快的笑脸、期待的眼神,我知道我成功了,我做的事是有意义的,也让我更想去做。”

万物皆数,用算法创新联结理论与实践,从华农走向世界。大三学年,他参与湖北省降雨量预测项目,利用所学对此进行模型的构建、调参、比较及最终的结果分析,助力于减轻极端天气所为生产生活带来的伤害。同时,他也不断地参与数模竞赛,从车辆泊位、水资源错配不均等多个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提出自己的解决之道。

李健迅参加数模比赛1(受访者 供图)

李健迅参加数模比赛(受访者 供图)

“万事开头难,但只要苦中作乐,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收获。”在李健迅的竞赛、科研道路上,难免会遇到不少“拦路虎”,甚至开头便给他立下了“下马威”,但他从不畏缩,而是寻求方法去解决。面对代码报错,他会耐心地排错找错,自查资料,调整好状态,再度出发;面临原始数据出错,尽管悔恨不已,他仍旧重振旗鼓,重头再来。路程曲折,但前进路上并非只有一人。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复习,一起相互考察知识点;有循循善诱的老师指导解题,指引正确的前行航向。“不管我问的问题数量有多少或是难是易,老师们都会不厌其烦地为我去解答。犹记之前我所询问的一个个性问题尽管老师并没有当场给予解答,但是却迅速的在第二天主动的找了我并为我完整的板书了一遍。”正是这些良师益友的暖心交谈让“万事开头难”变得有章可循。

对于李健迅而言,他希望利用数学知识做算法方面的创新研究,把所学投入实践,投身于基础学科建设,解决卡脖子问题,真正实现个人价值。这是一名莘莘学子的理想之志,也是一位中共预备党员的先锋之义。

行而不辍,矢志前行:扬起数学的风帆驶向未来

多年的数学学习及钻研已让数学与李健迅密不可分,而一条“美国对我国多所高校发布数学软件MATLAB禁令,企图遏制我国军队现代化进程”的报道更坚定了李健迅数学报国的信念。着手宏观探索,他想用数学改变世界;着眼微观领域,他更想致力于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研究。“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也可以跟进人工智能的相关研究,这更让我坚信人工智能是一个多学科多领域相交叉的课题研究方向。”李健迅解释道他的初衷。

李健迅接受采访(3)(学通社记者 许可 摄)

李健迅接受采访(学通社记者 许可 摄)

未来,李健迅还将在随机分析和随机算法里探索。他表示,“我想利用数学知识去创新,改进现有算法,提升算法效果,乃至提出新的算法。这是我对自己的一个期望,同时我也一定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为此,他选修了本校的研究生课程,翻看英文数学书,提前进入本科阶段与研究生阶段的接轨。他说在他学成之后,希望能够跟着专业团队继续研究算法,实现心中理想。

行而不辍,矢志前行,从塑造小我到塑造世界,不变的始终是李健迅热爱数学的初心和数学报国的决心,而他一直在路上。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孟思淇 审核人 祝鑫)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