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第12次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12月29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第12次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志伟)12月29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第12次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校长李召虎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他表示,学校作为国家农业高校的“领头羊”、农业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力量,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重要意义的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最繁重最艰巨的任务仍然是农村现代化和农业现代化。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稳定安全供给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让老百姓吃好饭,端好饭碗”是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抓好粮食安全、种业创新、耕地保护意义重大;二是要进一步领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要铆定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科学谋划、推进三农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规划,依靠科技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始终要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三是要始终牢记强农兴农使命,这是立校强校之本,要以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抓手,积极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产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荆楚行”提档升级,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华农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表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回答“为什么推进乡村振兴”;二是坚持统筹谋划,深刻回答“新时代乡村振兴要振兴什么”;三是坚持用好改革这一法宝,深刻回答“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为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进一步推进学校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一要开展乡村振兴研究阐释工作,二要发挥学校优势助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个振兴”,三要全力推进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做好定点帮扶建始工作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题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是实现农业稳产增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出路,是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需要。要聚焦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集中优势力量突破重大科技问题和前沿技术;要聚焦建设承载国家使命创新平台,夯实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条件基础;要聚焦建设一流创新人才队伍,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农业科技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聚焦提升整体创新效能,加快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校党委书记高翅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主要有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二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是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稳定安全供给,三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五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是大力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六是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的原则不动摇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坚强保证。在深入学习研究的基础上,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积极思考新时代农业大学的使命担当:一是要勇担使命、立己达人,建设农业强国是全校师生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历史使命,要贡献智慧和力量,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二是要对标对表、改革创新,明确问题和目标任务,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华农力量;三是要知行合一、热诚奉献,要有家国情怀,胸怀天下,自觉主动地奉献。

会上,高翅传达了中共湖北省委第十二届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会议对于学校做好明年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确保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解决“说”与“做”两张皮的问题,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体师生员工要“迈稳第一步”,工作中要“见到新气象”。

廖济忠、郭刚奇、李向东、李金发、冯永平、朱正宁、王平祥等分别就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习近平在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上的悼词、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分享了学习体会。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