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杜启昂:无需扬鞭自奋蹄,昂昂自若求真知

核心提示: “狮子山下披星戴月,孜孜不倦做实事;南湖岸边风雨兼程,昂昂自若求真知。”11月10日晚的大学生标兵评选现场,公共管理学院工程1901班的杜启昂用这句话概括了自己三年来的狮山逐梦之行。

杜启昂答辩生活照

大学生标兵-杜启昂(受访者 供图)

“狮子山下披星戴月,孜孜不倦做实事;南湖岸边风雨兼程,昂昂自若求真知。”11月10日晚的大学生标兵评选现场,公共管理学院工程1901班的杜启昂用这句话概括了自己三年来的狮山逐梦之行。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幸接能在华农这样一个人文、开放自在的场域度过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我们应该尽己所能、充分探寻自己的潜力”。2019年9月,杜启昂与华农在狮子山下初次相逢,自此开始了一个“牛”女孩的探索成长之路。

孜孜不倦,坚持拼搏助成长

回顾大学生活,“坚持”和“拼搏”始终是杜启昂成长的关键词。“我始终坚信自己在真心实意的付出,而大量精力的投入,一定会使我收获值得这些付出的果实”。

刚刚步入大学时,杜启昂给自己定下了每天掌握200个英语单词的“小目标”,自此,她朗朗的背诵声总会在清晨唤醒三教,也唤醒了她每一天的大学生活。坚持和自律贯穿了她的成长生涯,六级考试625分、雅思7分、GRE334分,这些耀眼的成绩是对努力最好的诠释。

但没有任何一条通向成功的路是一帆风顺的。在工程结构的课上,她再一次了遇到高中并不擅长的物理,本就薄弱的基础加上陡然增加的课程难度让杜启昂不堪重负。本着勤学好问、知难而上的态度,她上课永远坐在第一排、课下努力搞懂每一道存疑的题目、用心听取老师的作业反馈、及时订正修改,期末考试前将课程作业和例题整整做了7遍,成功克服了自己曾经的软肋。

大二下学期是杜启昂大学生活中压力最大、最紧张的一段时间。因为老师的上课速度很快,课堂知识点密集,常常满课又导致无法及时梳理当天所学知识,她时常处在崩溃的边缘。期中考试周,杜启昂面对着三天之内五门结业考试的考验,提前一个月便开始梳理每一门课的知识结构,坚持每天早上七点前到达教室;舍弃午休,挤出一切时间全都用于复习。苦心人,天不负,她最终取得了五门课程全满绩的优异成绩。

“建筑业是重污染的国民支柱产业,如何实现环境友好的目标是每个工程人的课题”。专业老师的一席话,让杜启昂对环境政策与建筑企业财务绩效间的关系产生了兴趣。为了进一步明确国际化和EID对财务绩效水平的影响,针对中国建筑企业的财务绩效与环境信息披露间的关系,引入企业国际化水平作为调节变量进行研究,同时,考虑到环境信息披露指标体系遵循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的不断更新,将样本数据划分为两组,分别进行模型检验,对比环境信息披露指标体系变化前后建筑企业财务绩效水平,同时发现企业国际化在不同时期的相反调节效应。她自学多种数据分析和绘图软件,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篇英文论文。满怀信心投稿后,等来的却是一封封拒稿信。为了不断打磨文章,她怀着一颗热爱学术的赤子之心阅读文献直至深夜,本应阖家团圆的除夕夜,她仍然留在学校查阅资料……

“为什么我付出如此的努力后,论文还是被拒绝?”面对接连打击,杜启昂陷入了大学时期的低谷。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她抱怨过、迷茫过、徘徊过、崩溃过,但短暂的沮丧后,是更加努力的拼搏。第四次被拒稿后,她再一次将论文框架全部推倒,重新搭建论文结构,并对数据样本进行分割,终于在今年9月,她的论文“From Ambiguity to Transparency :Influence of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n Financial Performance in the Context of Internationalization”(从模糊到透明:国际化背景下环境信息披露对财务绩效的影响)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发表。

34篇修改稿,13个月的发表周期,2次推倒重构,在不断修改的过程中,她完成了从0到1、从无到有的突破,艰难的投稿经历打破了她对科研生活的单纯幻想,留下的却是愈加清晰的逻辑与更加强大的内心。

双向奔赴,心中有梦展理想

“华农始终治愈着我,让一个刚刚上大学时懦弱自卑、缺乏规划、看不到未来方向的女生慢慢活成了期待中的自己”。刚进入华农时,因为与心仪专业失之交臂,她也曾感到过遗憾与迷茫。面对现实的困境,她没有颓唐不前,反而更加努力奔跑,在无法改变现状的时候,杜启昂选择了努力做好当下能做的事。

建党100周年长笛声部合照(三代同堂)

乐团里的杜启昂(受访者 供图)

进一步了解工程管理专业后,杜启昂深深爱上了这门充满智慧与温情的学科,在成长的道路上,她也收获了很多珍贵的感情——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学长学姐们的耐心关照、身边好友们的支持鼓励、学弟学妹们的细致关心……在华农这片沃土上,她尽情地施展才华、展现自我,不断尝试更多的可能。参加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乡村,用专业知识助力村民幸福感的提高,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加入校交响管乐团,从长笛演奏到乐队指挥,用音乐展现青春;坚持锻炼,累计环湖跑800余圈,在南湖岸边留下积极向上的身影,用奔跑追逐时代。一颗留在华农任教的种子,在杜启昂的心里悄然埋下。

进入大三,面对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还是出国深造的抉择,她最终选择了后者,申请出国直接攻读博士,她想通过国外深造在扎实学习专业的同时,增强国际竞争力,并打算毕业后回到华农任教,回报她热爱的这片沃土。做出这样的选择时,她的身边充满了质疑、不解的声音,而她只是将面临的不同选择比作前往同一目的地的不同方式,以一种谦卑的姿态,秉持着一直在出发的初心,平和地回顾往日的荣耀,用清晰的自我认知,规划未来的旅程,追寻人生的理想,将来回到华农这片沃土上,去治愈更多的人。

传递温暖,立己达人行大爱

“勤读力耕是踏踏实实地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立己达人是尽自己的可能去帮助别人,发更多的光去照亮更多的人”,华农八字校训即是杜启昂参加志愿活动的初衷。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杜启昂主动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抗疫一线人员家庭线上手牵手”志愿服务活动,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一个抗疫一线家庭的五年级女孩线上教授奥数课。三个月的悉心教导、精心准备的课件、不厌其烦的讲解,她希望能尽绵薄之力,让一线医护人员在抗疫前线保护“大家”时,身后的“小家”多一份安心。爱有回应,解封之后,杜启昂收到了女孩寄来手写信和亲手画的图画,字里行间满是小女孩对这个素未谋面的大姐姐真挚的感谢和不舍。

 

张肖萧是杜启昂的同学,在她看来,杜启昂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察人所需、善良细腻,与杜启昂相处是一件让人非常舒服的事情。杜启昂既是学习上出色的标杆,也是生活中暖心的帮手,今年9月推免期间,杜启昂在忙于申请学校的同时,仍主动给缺乏经验的她提供方向和建议,后续的面试环节,也为她提供了很多重要的帮助和暖心的鼓励,这让张肖萧十分感动。

居诸不息,寒暑推移,三年的大学生活窗间过马,杜启昂即将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可持续与绿色金融研究所深造学习。因为了解,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成长。向内探寻,知道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完成自我构建;在这之后,尝试向外探索,想清楚自己希望看到一个怎样的世界、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更好地服务世界,这是杜启昂自己的人生体悟,也是每一位华农学子应有的卓越风采。

杜启昂寄语学弟学妹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思考,想明白自己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多样性会让这个世界更美好,大家可以有各种各样的选择。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努力越过坎坷后,自有无限风光供君观赏”,回顾过去的三年求学生涯,杜启昂说,“路是靠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不管你未来的目标是什么,都应该时刻在前行的路上,韶华易逝,勤勉需及时”,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韩佳茵 审核人 樊华)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