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考要严学要帮”:两门期末考探微

——《动物繁殖学》与《跨文化交际》期末考侧记

核心提示: 420余门课程、1200余场次、2500余监考人员、75000余人次参考,“考试周”即将来临,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动物繁殖学》与《跨文化交际》期末线上考,一起见证一个大学师生共同的努力。

狮子山下,二教201考场,现场严肃而有序。

“永铭同学,请把手机旋转功能关掉……”“思语同学,请露出考试桌面……”“昌延同学,你的考试环境灰暗,请调亮……”

千里之外,四川宜宾,文晓红同学正等待答卷,踌躇满志。

“现在开始答题!请同学们严肃纪律、沉着冷静、认真作答!”23日19时整,熟悉的上课铃响起,《动物繁殖学》期末结业线上开考!

“线上考是一个系统工程”

12月23日晚18点50分,张淑君教授和周杨、许庆彪两位老师正在提醒同学们规范设置考试场景。要知道,他们早在40分钟前就到达了考场,开始“备考”。

凝望(记者 川竹 手机拍摄)

凝望(记者 川竹 手机拍摄)

另外一个考场,滑国华和霍立军两位教授正轮流值守电脑屏幕,目不转睛地“盯”着同学们的考试全过程,他们把分页改为一屏9人,并不时调阅“拉大”某些同学的考试细节。对于考生来说,这些提醒是“公平”和“严肃”的象征。

其实,为了这场考试,他们在22号晚上就进行了流程性模拟考试,从技术上厘清考试程序。“帮同学们调试了40分钟的机位,不停调试座位和角度,让考试场景‘可视化’,”张淑君说,“考试这么重大的事,必须认真对待,来不得半点马虎!”

但她同时也表示,老师和同学们的心态是一样的,也有紧张、焦虑甚至不安,但最终都迎刃而解。她说,实践证明,线上考试并不比线下质量低,并不比线下考试差,相反这是同学们自我“信誉度”的一次考验,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会留下重要一笔!

而在滑国华看来,缓解学生忧虑的功夫在平常。就在这几天,她反复跟参考的同学交流、进行情绪疏导,“紧张的情绪是有的,不担心不可能,但我们能做的就是去安抚他们,通过模拟让备考变得从容!”她说,因为有50多个学时的朝夕相处,师生之间交流很融洽,能把问题“消弭”在沟通之中。

对这门课程考试,老师们并不陌生,这是个具有20余年悠久历史积淀的国家精品课程,团队多年的教学实践为课程考试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但在滑国华看来,网上考试打破了原有的命题“套路”,“死答案”不该也不能成为线上考的“范式”,“以高标准、严要求的考试定位,需要更多的鲜活、灵活、主观、创新和结合生产生活实际的命题。”

于是,他们教研室今年提前谋划了试卷内容,紧贴最前沿的研究、书本的理论和应用实践专门设计,并多次修改形成了定稿。全卷共5个题目,3个论述,2个案例分析,题题指向“能力”和“创新”向度。

“一批成年雄性小香猪经常打斗,如何专业‘劝架’?”“雌性动物生殖周期性为何要比雄性动物周期性明显?”这些问题,书上没有现成的答案,只有结合所学,综合作答。

“题目很灵活,虽然是线上考,但难度一点也没有降低!”考试刚结束,文晓红同学这样评价考试,她说,紧张的不是考试内容,而是怕设备突然“卡顿”或者“宕机”,各种“不期而遇”,好在整个过程十分平稳。

“为了更好地考查学生灵活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将客观题比分大幅度降低,90%的题目为主观题。”同样“如切如磋”考题的还有外国语学院尚文君老师,他们把公共法语课线上期末考当作考风考纪和考试质量的“试金石”……

“从焦虑变为舒坦”

同样是在二教,一场通识课程考试几乎同时举行。

12月23日晚上18点不到,外国语学院王隽老师便早早地来到了二教105考场,为即将开考的通识课《跨文化交际》考试做准备。虽然已经做过模拟测试,但她还是认真阅读着自己提前整理的线上考试注意事项,以便更加从容应对考场上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

王隽老师在考前检查学生设备(记者 匡敏 摄)

王隽老师在考前检查学生设备(记者 匡敏 摄)

18:30,同学们陆续登录腾讯会议后,王隽便开始挨个指导同学们微调监控摄像头位置,提醒大家准备好充电设备、调整黑屏设置、告知家人考试时间……

一切准备就绪后,王隽还不忘宽慰同学们:“如果遇到掉线等特殊情况也不要慌张,可以和老师取得联系,我们一起来解决。”

时间已来到18:55,王隽提醒同学们:“请同学们手持个人证件对准监控摄像头保持五秒钟,我们即将发布考题。

随着19点的上课铃声敲响,考试正式开始。

就在同学们争分夺秒地答题时,王隽一刻也没闲着,在全屏检查完同学们的状态后,她又挨个放大考生窗口查看情况。遇到有因摄像头位置发生偏移的情况,王隽立即提醒同学调整到位。

很快,考试平稳地进入了尾声。“离本场考试结束还有十五分钟,请同学们把握好考试时间。”在王隽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依次完成答题并提交了考卷。

考试结束后,2021级环工类田富菊同学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她说:“这是我本学期的第一场期末考试,整场考下来,感觉和在学校线下考试没有太大差别。之前还预想过可能会发生各种突发状况,心里一直有点焦虑,今天经历了这场考试后,心情舒坦多了,接下来我可以更加安心地准备后面的考试了。”

“这次考试是对本学期学习成果的检阅,也是对学生诚信的一次检验,作为老师,我们非常理解同学们面临的各种困难,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同时,我们也竭尽全力帮助大家排忧解难,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场期末考一定能考出信度和效度。”王隽说。

12月22日,四教B102教室,《公共日语》线上考试(记者 川竹 摄)

12月22日,四教B102教室,《公共日语》线上考试(记者 川竹 摄)

“在克服苦难中涵养办学定力”

“办法总比困难多。作为大学,就应该有一份坚守,要克服苦难完成本学期既定的教育教学和考试任务。”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任竹青在二教全程巡考时表示。

连续多日,动科动医学院开展了系列考务学习、优化和实操,做好线上考的“提前量”。在23日晚的考试中,学院总结了22日考试的做法与不足,将监考人员调为“一主两副”三人搭档,让更多老师适应考试,让考试更加公平公正、高质高效。

除却考试的技术层面,任竹青更加关注的是考试质量。“线上考,是提高‘两性一度’一个绝好的机会!”他说,学院今年的试卷普遍摒弃了短期记忆的“速成考试”,取消了名词解释、简答题和填空题,着重考察学生的知识迁移和场景应用能力。

“决定了的事情就不要轻易改变,这就是大学的定力!”任竹青坚定地认为,高质量的考试才有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他还坦言,自己鼓起勇气“拒绝”了很多传统考试考卷,“打回去”那一刻是艰难的,但希望此举能成为考试改革的一个“支点”。

动科动医学院的考试巡查力度非但没有削弱,反而有进一步加强,人多的时候一个考场将近10人“观考”。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带头走进考场,他说,这两晚考试已经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分析总结、查摆问题、各个击破,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的总基调,“考出风范、考出水平,并以此为契机,探索出一条科学评价教学成效的方式方法,提升人才培养质效,助力双一流学科建设。”

此言凿凿!考试并不是目的,考试的落脚点必须指向培养人才、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

困难不是没有。但学校还是毅然决然推进线上考试。激流中勇于进取,是一流大学的责任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是一流大学的办学定力。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二教203考场指导线上考(通讯员 兰涵旗 手机拍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二教203考场指导线上考(通讯员 兰涵旗 手机拍摄)

“优良的教风学风、严明的考风考纪是一流大学的应有之义。”校党委书记高翅在考试期间来到二教各个考试现场,他勉励老师们激流勇进、迎难而上,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期末线上考试。

考要严、学要帮,多少年的华农传统,话语质朴,却照见考风、学风和校风!

“接下来是一场场‘硬战’和‘苦战’,全校将进一步做好试卷审核全覆盖、考前培训全覆盖、考前模拟全覆盖!”立于寒风中,本科生院教学运行管理处处长王春潮表示,将全力做好线上考试考务工作。

420余门课程、1200余场次、2500余监考人员、75000余人次参考,接下来的“考试周”,师生共同见证和诠释一个大学的“韧劲”与“倔强”。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匡敏 审核人 吴义生 王春潮)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