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闻特写】白衣执甲 守护狮山安宁

核心提示: 白衣群像,逆险而行;幸而有你,狮山无恙。连日来,校医院医护人员夜以继日、驰而不息,用坚守护卫狮山安宁、师生健康。

IMG_75281

守护狮山(学校办公室 高翅 拍摄)

时下狮子山,阳光和煦、层林尽染,大美冬景如画。

图书馆、自习室、实验室、寝室,同学们正埋头勤读,汲取知识的养分。

这安宁祥和的背后,是“大白们”的默默守护。

他们,研究防控政策、优化处置流程,夜以继日、驰而不息;

他们,高峰“过境”时平均每天预检分诊近500人,发热门诊医生一对一分流甄别处置半天最多达150人以上;

他们,5分钟内5个电话,只为哪里有床位可以“塞”下一个发热师生,只为哪里有医疗资源可以调度;

他们,24小时连轴转,全天候医护不间断,傍晚18点问诊,晚22点整理数据,凌晨还得转运师生隔离就医;

他们,有的写下当天的交班日志,还没发送就已累得“倒下”;

他们,超负荷运转,“手脑并用、拳打脚踢”,减员但不减工作量,少了战斗力但不少精气神;

微信图片_20221220102438

预见分诊(通讯员 侯东彬 供图)

他们,累了就蹲下来喘喘气,憋足一口气爬上楼顶累到腿脚发软,但仍然坚守一线;

他们,口上说“忙到窒息”,但听到患者一声召唤,腿却不由自主往病区奔跑;

只要紧急电话一响,他们立马奔赴病房,无问阴阳;

只要自己身体允许,他们立即回到岗位,奔赴现场;

只要哪里有需要,他们立刻行动起来,赶去补位帮忙;

只要学生有转诊需求,他们竭尽全力、千方百计,知难而上;

时间长、任务重、强度高、压力大,面对一拨又一拨的发热人群、一串串不断增加的数据,面对师生病痛表情,他们耐心施诊。

医者童庆伟,举重若轻,不断切换“频道”,制定最新医疗方案,成了第一批“倒下”的医护人员;

医者朱泉和孙伯欣,四处寻觅床位和隔离点,他们说:“我们基层医疗机构就是一个发热‘哨点’,这个时刻就该站出来、挺在前面,守护师生的生命健康!”

医者伊航和张卫华,刚刚舒缓一点就立即回到工作岗位,“小阳人”挑起诊断“大担子”;

医者张春辉、护士王木晶听说学生有青霉素过敏抢救,立即奋不顾身地在传染病区奔跑参与营救;

医者周英、吴晏丽,刚结束乾元酒店的社区隔离任务就投入到学校发热门诊医护救治中来;

医者李宗祥、药剂师周群:“哪里有缺岗我来顶,哪里有困难我来干!”药品短缺,防疫健康包每天数百,他们一个动作要重复几百次;

护士董彦雯在预检分诊,一站就是一整天,要知道那是寒风凛冽,冻得透心凉,回到家中还不忘开玩笑“设置一个科室最少‘羊’”奖杯,“如果你们不嫌弃我,我就提前返岗”。

药房何瑶盛与许啸,连续周末加班,嗓子痛得说不出话,但依旧边上班边利用发药间隙准备防疫健康包,眼见人手不够,康复理疗科吴波也主动加入“包药大军”。

挂号室陈蓓,自称为“一根独苗”,她一个人坚守在挂号岗位已经10余天,还要客串发热门诊健康包发放工作,不到迫不得已“不下火线”;

院办李伟,虽有手术病痛,仍坚持在岗,毫无懈怠,与同事欧金荣、李强、余曦敏、陈丽等忙得脚不点地;

微信图片_20221220102609

“直到最后一刻!”(通讯员 侯东彬 供图)

当校医院班子大多相继“中招”只剩下为数不多的“种子选手”时,他们仍慨然号召:“倒一个上一个、倒一个顶一个,坚持到最后一刻!”

医院的微信群中,同事们看到班子成员与大家在一起,心里特别慰藉,艰难之时,风雨同舟的氛围彼此温暖着、感动着。

“再艰难的战斗我们都闯过来了,何况是一场歼灭战!” 医生如李宗祥、朱泉、孙伯欣、张华卫、张艳,护士如吴晏丽、王木晶、沈雪丹、王晓红、袁娟、祝蒙、冉媚玲、高冰、谭玉红,从开始到记者发稿,他们一直都在发热病区……无法枚举,50多名医护人员构筑起了学校防控的坚强“屏障”。

QQ图片20221219195114

药房,分装“医疗包”(通讯员 侯东彬 供图)

即便再忙,他们仍有“革命乐观主义”。他们会在群中分享来自师生的问候,分享食疗的办法,还戏称入户“追阳”的医疗小挎包为“LV”。而居家隔离的医护人员则这样勉励在岗的同志们:“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要结婚,家人相互照顾,谁也离不开谁,病毒让家更加有爱!”他们还组建“娘子军消杀小分队”,直奔一线病区消毒。

三年前,“保护自己、呵护家人、守卫狮山”,此去经年,长情可待成追忆。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白衣天使用心用情诠释着敬佑生命、敢于奉献的医者仁心。

白衣群像,逆险而行;幸而有你,狮山无恙。

DSC_8848

图书馆深夜静读(记者 徐行 拍摄)

IMG_7434

暖阳和煦、狮山无恙(学校办公室 高翅 拍摄)

他们不是一个人、一个团队在战斗,2020年初以来的“华农三保”——医保、安保(建安)、后保一直战斗在一起,“要人给人、要物给物”,开辟办事“绿色通道”,共克时艰。

他们说,学校党委和行政就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中枢调度、指挥、决策,遇有重大联络或者梗阻,第一时间电联武大、华科和部分校友争取政策和医疗资源,一直忙到转点。分管校领导王建鸿靠前指挥,小到为诊区送“小太阳”和“集装箱”,发热学生和医务人员有了温暖的避风港……

灯火通明的学校行政楼217会议室,在特殊时期更具标示性。在这里,学校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熬通宵是常事,偶尔感觉饥肠辘辘,也是匆匆扒口饭即开干。

从平时到战时,从一天两天到一年两年三年,从一个部门到华农大家庭,从医治病患到三全育人,他们一直在默默奉献。

深夜的狮山如此宁静美丽,空气中透着清爽与甘甜。或许,这是三年防控黎明前的最后一个夜晚。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侯东彬)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