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专家学者线上共议中国式农业现代化法治

核心提示: 12月17日,湖北省法学会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国式农业现代化法治”高端论坛以线上形式举行。相关高校、研究机构、法检系统、政府部门等业界专家、青年学者,为新时代的三农法治、城乡一体化建设、乡村治理等建言立论。

12月17日,湖北省法学会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国式农业现代化法治”高端论坛以线上形式举行。相关高校、研究机构、法检系统、政府部门等业界专家、青年学者,为新时代的三农法治、城乡一体化建设、乡村治理等建言立论。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王德强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并代表湖北省法学会发言。他说,湖北省法学会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成立12年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助推法治湖北建设,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希望大家能够引领繁荣农业法学研究,推进涉农法律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理论支持。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杨少波致辞时表示,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这一重要论断重大部署凸显了法治建设事关根本的战略地位,广大法学、法律界专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践行者、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培养者。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为农业农村法治研究和实践提供了新的遵循,亟待各位专家学者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法规处处长杨朝新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研究会的全方位协作,重点围绕完善乡村法律法规制度建设,提升乡村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加强乡村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做好乡村法治宣传工作,推进农业农村综合执法改革等方面,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立法、执法、普法等实践活动,为湖北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本次年会由湖北省法学会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承办。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宣布本届年会论文获奖名单。

在会议主题报告上,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任大鹏,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丁关良教授,湖北省法学会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李玲玲,湖北省法学会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张迎春等先后作报告。

在分会场研讨环节,专家学者们分别围绕“乡村治理与金融发展权”“农村生态环境、农民、粮食安全及农产品质量”等中心议题,分设两个单元进行研讨评议。

湖北省法学会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会长、湖北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李长健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与会各方克服了重重困难仍坚持参会,为未来工作注入强有力的希望和动力。三农问题关系到个人、集体、组织、城乡、国家,需以“五位一体”整体系统的方法开展研究。呼吁与会各方在新发展格局下更好的思考中国三农关键性问题,不断贡献各方智慧,促进研究成果高水平转化,发挥智库作用,形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平台。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乐明凯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