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研讨会

核心提示: 12月16日下午,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研讨会在“云端”举行,会议围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教学质量提升”开展研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韬)12月16日下午,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研讨会在“云端”举行,会议围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教学质量提升”开展研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各学院教师代表、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以及本科生院相关人员参加研讨会,本科生院副院长彭小川主持会议。

《食品工艺学A》课程负责人徐晓云教授以“基于OBE理念,多措并举提高课程育人工作成效”为主题分享了育人思考。她介绍到,她和教学团队通过以学生为中心,重塑课程核心素养新目标,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突出课程思政和价值引领,不断强化教学团队功能,锻造科教融合育人团队,将同学们口中知识点庞杂、重难点不易掌握、综合性和应用性强的“老虎课”变成受同学们欢迎的“金课”。

会上,各学院负责人围绕前期问题整改情况、当前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和未来教育教学工作思考等方面依次汇报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汇报了本学期教育教学建设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他谈到,本科生院通过春季期中教学检查共梳理汇总29个类别的问题,涉及立行立改的25项已完成,4项长效机制均已启动相关工作。下一阶段重点要做好在线教学、线上考试、教学质量评价、转专业、成绩评定和教学质量奖等工作。

青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逐步走向标准化、实操化、一线化。下一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要聚焦新农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与研究、耕读教育三大方面,抓实专业、课程和课堂教学质量建设、教学评价改革和学生评价改革、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劳动教育和实践教育,建设一批高质量的“金课”,将“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始终。青平强调,在工作中要运用好三种方法,一是调查研究的方法,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二是点面结合的方法,集中精力关注和解决课程建设、教改项目、基层教学组织、班级建设等重点问题。三是“三融一改三结合”的方法,要融入学生的学习、思想、生活,有改革的意识和主动性,做到管理、教师、学生相结合,了解师生的真实想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

此次期中教学检查从11周开始到14周结束,在全面检查本科教学秩序及各主要环节运行状态基础上,重点检查了课堂教学运行与规范、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毕业论文进展、学生学习成效和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问题整改等六个方面的情况。

审核人:苗义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