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2中华文化传播论坛在我校云端举办

核心提示: 12月10日,2022中华文化传播论坛在我校云端举办。来自来自内地、香港、台湾以及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越南、菲律宾、英国、哈萨克斯坦的30名专家学者云端连线研讨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何亚新 张震)12月10日,2022中华文化传播论坛在我校云端举办。来自内地、香港、台湾以及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越南、菲律宾、英国、哈萨克斯坦的30名专家学者云端连线研讨交流论坛由我校中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毕耕教授主持。

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致辞表示,国内外传播学和汉语国际教育学者汇聚一堂开展学术交流,既可以为中华文化的对内对外传播建言献策,也有利于提升传播学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水平,推动我校人文学科的改革创新与融合发展。《汉字文化》执行总编莫笑牛研究员致辞建议与会学者要在不同工作岗位上为中华文化在国际国内的传承、传播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化语境下中华文化传播的理论与实践,包括中华文化及其传播的历史发展、现实意义、内容体系、实践特色、方法途径及其对策研究,汉语言、文学与文化的对外传播与教学研究,以及新文科建设语境下大学语文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等。论坛共分为四个场次,每场都有不同的讨论主题,按照惯例安排有研究生专场。中外学者紧紧围绕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开对话,密切结合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各方面的话题进行探讨,观点鲜明独特,内容丰富多彩,干货满满。我校文法学院青年教师李昕烨和传播学专业研究生、留学生阮氏红提交论文参会交流。毕耕教授总结指出,中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与国内外专家学者沟通联系,大力开展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讨,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和实践能力,为中华文化的对内对外传播做出应有贡献。

本次论坛由文法学院和中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办,华夏传播研究会、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华侨大学文学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人文学院、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中华文化与传播研究》编辑部、《华夏传播研究》编辑部以及《汉字文化》编辑部等单位协办。系我校中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创立以来举办的第三次学术活动。

审核 瞿明勇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