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我校学子获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一等奖

核心提示: 近日,2022年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复赛在武汉工商学院举行。我校文法学院本科生作品《凤翥云梦雕花剪纸MG动画设计》获评一等奖,夏琳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剪影绣花场景展示图

剪影绣花场景展示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梦境)近日,2022年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复赛在武汉工商学院举行。我校文法学院本科生作品《凤翥云梦雕花剪纸MG动画设计》获评一等奖,夏琳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此次大赛由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主办,武汉工商学院承办。它以“逐梦长江,创领未来”为主题,结合荆楚历史文化资源和湖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优势,为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培育优质文创项目、搭建文创交流平台。自5月启动以来,经学校推荐、专家网评、实物评审、线上路演等环节,从2477个参赛项目中,评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优秀指导教师10名。

由文法学院副教授夏琳指导,视传专业2018级学生王文娟设计的动画作品《凤翥云梦雕花剪纸MG动画设计》将雕花剪纸发展历史、代表作品与荆楚文化习俗相结合,通过MG动画形式表现。动画以编钟演奏《楚调》为背景音乐,以雕花剪纸为设计对象,以凤为主要角色,从雕花剪纸的发展历史、四时四景、作品展示三个方面展开创作。其中展现的雕花剪纸题材包括花样题材、风景题材、静物题材、历史题材、神话题材,代表作品包括《八仙过海》《董永与七仙女·路遇》《渔樵耕读》等。

王文娟介绍到,作品从想法到落地耗时半年有余,经历了资料搜集、问卷调研、访谈调研、动画脚本设计、动画素材处理、MG动画制作等多个步骤。经过挑选,她对100余份雕花剪纸作品进行修复、分层、提取、重构处理。动画时长2分16秒,但制作工程量巨大,包括角色设计、标志设计、场景设计及动效设计。她表示:“制作花费了整整一个多月的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动画制作上。”

雕花剪纸的创作题材具有经久不衰的延续性、深厚的群众性以及鲜明的地域性,寓意表达了人们对于自然万物的喜爱,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王文娟希望动画创作可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与创新提供新的灵感,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在时代快速发展的今天仍能保持年轻与活力,扫除阴霾,重获新生。

获奖作品观看地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94y1m7Y8/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蒋朝常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