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召开期末线上课程考核专题部署会

核心提示: 12月9日下午,我校理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专题部署期末线上课程考核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锦)12月9日下午,理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专题部署期末线上课程考核工作。学院领导班子、系班子、教工党支部书记、课程团队负责人、教学团队负责人等30余人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线下参加会议,其他教职员工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主持。

院长谭佐军首先传达了学校关于线上课程考核的工作要求。他强调,要坚守人才培养质量生命线,坚守立德树人的育人职责,切实把“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到线上课程考核的全过程。他要求,所有线上课程考核要应考尽考;要确保考试的信度和效度,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强化考风考纪宣传;要明确本次线上考核的责任链条,院班子、系班子、教学团队、课程组负责人、任课教师、监考教师要明确职责;学院要为开放式考核、非标准答案命题做出引领和示范,要创新本次线上考试的考核方式,敢于突破记忆性机械性的试题,着重考核学生思考能力、知识运用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组建每门课程考试的专职团队,强化研究,把好试卷命题关。

副院长曹敏惠结合自己开展SPOC教学的经验,对本学期数理化课程线上考核做出具体部署。一是聚焦“学要帮”。全体教师要从学生思想入手,引导学生重视在线学习,转变思想,认真准备期末考试;要主动面对开放式考核和非标准答案命题,倒逼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创新。二是聚焦“考要严”。她认为,要成立每门课程的命题小组,建立课程考试题库;要加大平时考核力度,增加平时考核的客观性、公平性和区分度;要充分利用长江雨课堂的功能;要编制更多非标准答案试题,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要充分利用电子设备强化考试现场监考工作;阅卷标准要统一,判分要有依据;要严格落实课程组“一课一案”。

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在总结时指出,线上教学是疫情背景下的特殊措施,要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等质等效,课程考核是检验线上教学成效最硬的标准。他强调,要认真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好学校提出的要求,把线上课程考核当成倒逼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契机,坚持严的总基调不动摇,严明在线教学课堂纪律和考试纪律,坚决杜绝线上课程考核的违规行为;勇于探索创新线上课程考核的方式方法,考核形式、考核内容要活,确保考试的信度、效度。他要求,全体教师要把思想统一到落实学校要求上来,要把行动体现在建设学校教学示范区的高度上来,精心谋划、精心研讨、精心布置,确保线上考试有特色、有质量,彰显理学教学大院的风貌。

此外,会上还对学院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疫情防控、逸夫楼布局调整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审核人:涂俊才

责任编辑:蒋朝常 梁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