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五次专题学习

核心提示: 12月6日下午,我校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副楼A312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五次专题学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12月6日下午,我校文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副楼A312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五次专题学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

研讨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和实践路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主题展开。副院长李祖佩结合科研经历,领学乡村振兴和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他谈到,在未来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真正做到乡村振兴,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清除阻碍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农村各类资源要素的潜能和各类主体的活力,不断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解决好“三农”问题要借助城市的力量,解决好城市问题也要借助乡村的力量,城市与乡村应双向互动、互为依存。李祖佩还提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人民民主话语内涵更加丰富,要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走好线上线下群众路线、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副院长王德强认为,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体系,解决好执法不严、法律意识不强等问题,加快建设法治社会。他还对“依法治国和以法治国的区别”“党大还是法大、法大还是权大”等命题进行了解析。在他看来,法律是一把尺子,要克服法条主义,结合实际裁量。在谈到国家安全观时,他表示,要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公共安全治理模式要向事前预防型转变,建立共建共享共治体系。

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体制机制不顺、信息传递不畅、规范流程不懂、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他认为,要以师生为中心,坚持党委领导,完善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机制体制。副院长孙站成表示,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有制度保障,最终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学院治理过程中则要坚持学术治院,充分发挥基层教研组织的作用。

助力全面乡村振兴方面,院长田北海谈到,学院要发挥师生智慧,优化十县百村乡村振兴荆楚行计划和专业实习,拓展实习实践平台。要依托固定观测点,建好大数据库,用好共享数据,开展追踪调查,不断优化,产出高质量成果。还要组织开展系列社会服务,组织乡村振兴,开展脱贫攻坚后评估。

瞿明勇总结到,过去十年,从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示出勃勃生机与强大生命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并为丰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作出中国贡献。最后,他就下一阶段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做进一步强调。他要求党委委员要指导并联系支部开展研讨式学习,讲述专题党课,联系实际推动工作,组织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集体备课,推进辅导报告和专题报告式宣讲。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蒋朝常 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