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 以一流创新成果支撑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核心提示: 党的二十大就农业强国、科技强国建设作出了系列战略部署。新征程上,学校更需要培育产出一流创新成果,支撑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争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排头兵,在强农兴农富农、助力乡村振兴上展现更大作为。

党的二十大就农业强国、科技强国建设作出了系列战略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上,学校更需要培育产出一流创新成果,支撑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争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排头兵,在强农兴农富农、助力乡村振兴上展现更大作为。

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用好科技成果评价这个指挥棒。笔者认为,要充分发挥科技成果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根据科技成果的不同类型,准确把握基础研究成果的前瞻性和理论性、应用研究成果的原创性和实用性、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成果的创新性和效益性,坚持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培育产出一流创新成果,真正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基础研究成果必须抢占科技制高点,突出前瞻性和理论性。农业基础研究是农业应用研究和产业技术发展的动力源泉。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当前,我国农业科技水平已迈入世界第一方阵,更应深刻把握农业科学国际前沿,解决农业生物高产、抗逆等性状形成的科学问题,为基因编辑、干细胞等高效精准育种提供理论源头支撑,致力产出“从0 到1”的原创性基础研究成果;更应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农业重大科学问题凝练科研选题,推动获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更应在加强有组织科研中强化应用牵引、问题导向的基础研究,加快设施农业、细胞工厂生产等农业前沿技术前瞻布局,力争产出一批突破农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成果,抢占农业科技战略制高点。

应用研究成果必须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突出原创性和实用性。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一招制胜”,方可在农业现代化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当前,我国农业发展和科技进步面临许多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越往产业链、价值链上游延伸,我们的自主可控能力就越弱,一些关键环节的自给率就越低,迫切要求科技攻关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围绕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乡村振兴等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相关的急、难、卡等技术问题,布局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技术研发,集中优势力量破解农业“卡脖子”技术。立足当下与实际,重点突破种子依赖国外、农产品种植技术和加工技术落后、农业面源污染和耕地重金属污染严重等瓶颈制约,打好农业农村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超前谋划、部署与储备一批能引领技术更新迭代的战略性、前瞻性的成果,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成果必须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突出创新性和效益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方能产出对国家战略所需、产业实际所困有贡献的成果。要深入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理论源于实践,最终还要回归实践、指导实践。农业是最接地气的活儿,农业现代化要体现在神州大地每个角落,就要以现实需求为导向,产出能解决生产过程中卡点、堵点、痛点、难点的用得上、效果好、收益高的创新成果;就要加快培育重要农产品优良品种,研发推广适用农机具和现代农业投入品,提高现代化设施种养水平,创新推广现代耕作技术模式;就要构建“科研—转化—产业”全链条一体化新格局,促进创新上游平台与创新下游企业、种养殖户的精准对接,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协调发展,方能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进亿万农民家。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党的二十大绘就了建设科技强国、农业强国的宏伟蓝图。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是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产出突破性成果是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需要。我们理应在实现农业现代化、推进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上,贡献更多一流创新成果,奋力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华农篇章。

(本文作者系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许炎生)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