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公管学院联合理学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数学教学交流会

核心提示: 12月7日上午,公管学院联合理学院以“聚焦线上教与学、探讨云上期末考”为主题,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数学教学专题交流会。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大鹏、理学院数学系教师、公管学院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各系主任及教学秘书参加会议。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汪文雄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小芳 薛娟)12月7日上午,公管学院联合理学院以“聚焦线上教与学、探讨云上期末考”为主题,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数学教学专题交流会。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大鹏、理学院数学系教师、公管学院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各系主任及教学秘书参加会议。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汪文雄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就数学课程分层次教学的开展情况、线上教学的效果及课程考试面临的挑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隔屏上课,如何保障课堂教学效果的同质等效?

理学院数学系主任石峰教授结合《模糊数学》授课情况谈到,线上教学既是对教师教学水平的检验,也是对学生学习自律性的考验。胡动刚老师对比分析了2021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两个班级的《线性代数与线性规划》学情和考试成绩情况,并对反映出的问题和拟进行的教学改革做了详细的梳理。他认为线上课堂交流不仅仅是必要的教学环节,更是与学生思维的碰撞和与学生心灵感悟的分享。理学院李淑华老师结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教学情况表示,在线教学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做到因材施教。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多增加与学生专业相关的数学举例,使枯燥的公式变成鲜活的实例,更好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要在遵循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要求基础上,重视课程的过程性评价,重点考核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考核结果的信度与效度。多年指导学生参与数学建模竞赛的李治老师详细分析了近年学院学生参与数学建模比赛的情况,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制订激励政策导向,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等措施,不断激发学生参与数学建模自我提升的内动力。公管学院学院各系主任表示将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数学基础,锚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目标中对数学类课程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数学课程设置,与理学院教师携手共进,为提升教学质效,增强学生数学学习获得感幸福感作出积极努力。

汪文雄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驱动力”,培育创新人才,数学是基础的基础,要立足学生一辈子幸福的长远,在新形势下把握学生群体新特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实践能力,对标“让课程优起来,让教师强起来,让学生忙起来,让管理严起来,让效果实起来”的一流课程建设要求,以更加积极的作为,将课程内容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在课程考核中体现出来,严把线上课程考核质量关。让学生多去关注课程学习目标达成和自我能力提升;让教师转变传统考试观念,以考试改革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团结奋斗,交出一份在线教学的高质量答卷。

李大鹏肯定了学院联合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的创新形式,并就进一步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和考核管理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对课程教学、考试进行改革,就要更多地去关注“交流”而不是“独白”;更多地去关注“过程”而不是“结果”;更多地去关注“实质”而不是“形式”。真正让师生在课堂交流中相互倾听、相互分享和相互欣赏,达到共同完善。

审核人:汪文雄

责任编辑: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