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到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调研

核心提示: 近日,校党委书记高翅到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调研,与院班子成员、团队负责人及成员代表交流事业发展和“治未病”行动计划。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发展规划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参与调研。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芦慧 许智勇)12月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一行到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调研,与院班子成员、团队负责人及成员代表交流事业发展和“治未病”行动计划。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发展规划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参与调研。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从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的特色学科定位、师资队伍与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平台体系、产学研融合发展等方面对学院事业进展进行了汇报,并从三大组成部分、六个方面举措、近期与远期目标等方面重点介绍“治未病”行动计划的初步构想。副院长董志强表示,学院围绕学科定位,组建五支创新团队,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联合学校、医院、企业等多方研究力量,逐步推进“治未病”行动计划。金红林、陈振夏、李姗等11位教师代表简要汇报了各自的科研进展和教书育人情况,以如何落实“治未病”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为重点,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申报、多学科交叉融合、全健康产业链布局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

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平祥表示,生物医学与健康学科特区是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三大交叉学科群之一,要支持学院在学科交叉融合上积极探索、走出新路,进而为“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认为,学院要做好“十年磨一剑”的长远科技规划,充分发挥学校自主科技创新基金的“种子基金”作用,努力吸取更多社会资源,做好人才布局和积累,谋划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和建设省部级科技平台。

姚江林回顾了生物医学与健康学科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表示实现从0到1、从1到N,是一个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接力奋斗的过程。学校高度重视学科特区发展,围绕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从人才引进、科研立项、办学空间拓展、社会资源争取、发展氛围营造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目前学科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亮点频现,并以团队建设有力推进有组织科研,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他鼓励教师们勇攀学术高峰,坚守初心,踔厉奋发,敢想敢闯,敢干敢成。做到在拓展外部资源上,从“被动接单”转变为“主动谋划”;在平台建设上,回答好所有与所用的关系,充分发挥平台服务效能;在治未病行动上,扎实做好调研准备和基础研究,为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华农方案。

高翅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院事业发展取得的进步,指出要坚持高起点、高质量的发展思路,聚焦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不断深化学科内涵式发展,持续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针对“治未病”行动计划的实施,他指出,要有条不紊、次序分明地开展概念解读、目标确立、规划制定、方案实施;要进行严密的科学分工、系统性推进有组织的科研;要集合多学科力量,严把科技伦理、生命伦理、社会伦理关口,全方位服务人类生命健康;要以“治未病”为抓手,统筹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与平台建设等资源配置,建设小而强的“单打冠军”,为人类健康提供新范式。

高翅从五个方面对与会人员提出希望:一是守正创新高质量,准确理解基因组精准营养治未病的科学内涵,保障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二是远谋敏行尽精微,立足发展进行长远谋划,明确目标开展敏捷行动,脚踏实地将行动落实落细;三是开放合作促发展,推进课题组内外、校内外交流合作共赢;四是团结奋斗求卓越,形成紧密结合、高效配合的战斗集群;五是教书育人为世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做到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不断深化师生价值共同体、学术共同体、发展共同体的建设。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高翅勉励大家,在前进征程中,面向未来要有志气、骨气、底气、豪气,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逐渐成长为学科发展中指引方向、永恒不灭的北斗星,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与力量。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晏华华 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