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业大学共同发起成立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

核心提示: 近日,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成立仪式,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主会场设在华中农业大学。来自全球10多位全球粮食安全领域资深专家学者组成顾问委员。

近日,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成立仪式,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主会场设在华中农业大学。来自全球10多位全球粮食安全领域资深专家学者组成顾问委员。

1

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由华中农业大学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莱布尼茨转型经济体农业发展研究所共同发起,来自全球5大洲、15个国家的50多名青年学者积极参与,成为联盟的首批会员。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表示,全球粮食安全正面临巨大的挑战,增强农业系统韧性、更好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需求,成为全球农业科学家的共同责任。青年科学家是在提供全球粮食与不平等问题解决方案中最活跃、最富有创新性的力量,也是全球粮食安全对话和多边合作的重要推动和实践力量。华中农业大学联合发起成立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既是学校国际化办学的现实需要,也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具体体现。学校将积极承担发起单位责任,为推动全球粮食安全领域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合作、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提供全面支持。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转型策略中心主任Channing Agndt博士谈到,全球气候变化,食物-土地-水资源系统正面临转型,需要青年科学家的积极参与,IFPRI一向特别重视和青年科学家的交流。非常高兴这一联盟的发起最初来自中国,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农业发展和食物-土地-水资源系统转型中展现了非同寻常的成功路径,中国在南南合作中的实践也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南南合作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可持续农食研究首席科学家Iván Ortiz Monasterio博士谈到,鉴于国际形势变化以及通货膨胀引发的粮食安全危机,需要建立一个富有恢复力的农业食物体系和生物多样性的世界。提升粮食作物的气候适应性、提高食物的营养质量应该成为农业科学家的一项研究重点。青年科学家将在农业系统智能监测、农业集约化和数字化、作物品种智能改良等方面贡献智慧,应用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德国莱布尼茨转型经济体农业发展研究所主任Thomas Glauben博士说,当前全球粮食安全所面临的挑战需要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应对,青年科学家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作为2/3科研人员都是青年学者的IAMO将与华中农业大学一道,坚定支持青年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建立一个没有饥饿的世界而努力。

中国农业大学樊胜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程国强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朱晶教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Liangzhi You博士、哥廷根大学Xiaohua Yu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彭少兵教授等顾问委员会成员依次发表感言。他们纷纷表示,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的成立正当其时,他们作为顾问参与其中,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他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青年学者,通过该平台,围绕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开展深入、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胡欣妍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说,作为农业大学的一名学生,定牢记粮食安全使命,积极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利用各种机会开拓国际视野,提升全球胜任力,力争为世界粮食安全贡献青春和力量。

作为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主席团成员之一、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晓云教授,代表联盟发布了《青年科学家联合起来,为世界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地区粮食安全贡献青春和力量》的全球倡议书。

她在倡议中谈到,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在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形势进一步严峻的背景下成立,旨在团结全球从事全球气候与农业系统、粮食生产、粮食市场与价格、消费等领域研究的青年科学家开展粮食安全问题研究、提供粮食安全决策支持和推动粮食安全实践。倡导联盟成员加强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推动农食系统转型,为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躬身实践锻炼领导力,促进观念交叉融合、加速理论与技术创新,为公共卫生、减贫与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领域的全球性问题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2

联盟成立后,2022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论坛于次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国内外从事全球粮食安全问题研究和治理的50余名青年学者以报告、评议和研讨等形式参与论坛活动,全球范围内300多名学者和学生进入线上会场开展互动交流,3万余人次通过在线直播收看了本次论坛。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通讯员 熊航 李杨帆 丁洁)

原文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ec410b86028944bda058e34d65939214

责任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