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中斩获佳绩

核心提示: 日前,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5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其中,“电容法测量非电解质溶液浓度的实验”斩获“命题类作品”一等奖,其余4支队伍分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程越)日前,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5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其中,“电容法测量非电解质溶液浓度的实验”斩获“命题类作品”一等奖,其余4支队伍分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

本次竞赛于2022年9月至11月举行,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500多所高校所选送的2058支代表队参赛。比赛内容分为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竞赛三类,经过网上初审、线下评审、复赛答辩、现场演示等环节,最终评出比赛成绩。

我校的五支参赛队伍由来自理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水产学院等学院多个专业的23位同学组成,他们共同完成了选题、设计、制作实验装置、实验展示等一系列环节。理学院物理系老师组成的指导团队对学生竞赛作品的方案设计、部件加工、软件开发、安装调试等一系列过程进行了跟踪指导。

赛后,理学院光电2102班张程越说到,“通过本次竞赛,我们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和乐趣,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性知识,同时还学会了很多技能。”光电2102班陈嘉欣也说,“很高兴我们组的实验项目能获得一等奖,我觉得参加这样的学科竞赛很有意义,我们不仅能在其中感受到探索科学的乐趣,也能看到很多其他同学的优秀之处。”

据悉,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竞赛项目之一,旨在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实验物理教学改革。本次竞赛设一等奖214项,二等奖403项,三等奖633项,我校获奖项目位居高校前列。

审核人 魏薇

责任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