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9届国际三维基因组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在植物三维基因组领域,德国霍恩海姆大学刘昶教授介绍了植物核层在胁迫条件下通过分解来调节三维基因组折叠。经研究决定,第10届三维基因组研讨会将于明年7月15 -18日在杭州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云龙)12月3-4日,第9届国际三维基因组学研讨会(The 9th International 3D Genomics Workshop)在我校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生科院主办,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办。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等不同国家(地区)学者进行了24场专题报告。来自华中农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113个单位共计325名专家、青年学者注册参与线上会议,同步参与网络直播最高人数超过3000人。

为促进三维基因组领域的合作和交流,本次大会围绕三维基因组生物学、三维基因组技术、三维基因组可视化与计算技术、三维基因组计算技术、三维基因组新技术以及植物三维基因组等6个主题开展广泛讨论。24场演讲针对人类细胞、动植物细胞和疾病组织等研究对象,汇报了三维基因组功能以及数据分析计算等领域的进展,展示了三维基因组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三维基因组学研究中采取的最新技术、未来研究内容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开幕式上,张奇伟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参加会议的诸多专家学者的热烈欢迎,并回顾了往届国际三维基因组研讨会盛况,提出了三维基因组学在动态细胞结构、细胞类型图谱构建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未来尺度”。

12月3日,研讨会聚焦三维基因组生物学展开,美国西北大学岳峰教授介绍了表观基因组和3D基因组在儿童和成人白血病中的突变机制,例如增强子序列突变如何导致疾病,发现了增强子“劫持机制”驱动白血病发生,并指出药物治疗可能导致3D基因组结构和癌症相关基因表达的改变。随后,南方科技大学郑梅珍教授从多路染色质相互作用(MCI)、MCI-2kde、MCI-frcnn以及rDD技术介绍了染色质交互捕获方法的发展。上海交通大学郭亚副教授分享了结构蛋白CTCF的DNA结合亲和力的特异性分析。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刘江研究员介绍了人脑各分区在胚胎发育过程中染色体三维结构的图谱变化。中科院深圳基因组研究所张玉波研究员开发了MAE-seq技术,在精准基因组注释中进行了3D基因组学探讨。北京大学李国强研究员则从DNA甲基化角度来理解和阐释染色体组织结构。在三维基因组技术部分,德国国家分析医学中心Ana Pombo教授介绍了三维基因组结构在不同细胞类型和状态下的生化作用。北京大学博士生彭婷分享了核仁相关染色质互作技术Nucleolus Hi-C及其相关研究。上海交大林达博士介绍了利用多孔基因异常测序技术稳定鉴定染色体外DNA和遗传变异的研究进展。

12月4日,研讨会围绕三维基因组计算领域展开,美国华盛顿大学王艇教授介绍了表观三维基因组可视化工具WashU Epigenome Browser,展示了该浏览器在比较基因组、癌症基因组、转座子检索、信号动态变化、三维基因组等功能上的应用和新进展。我校信息学院李立教授介绍了基因组三维结构中新的A/B Compartment和loop检测方法MOSAIC和CharID。我校毕业生、复旦大学王小滔研究员分享了在癌症基因组中预测全基因组结构变异以及增强子劫持机制的研究成果。我校信息学院周强伟博士后介绍了多物种的染色质交互数据库ChromLoops,展示了loop靶基因注释以及癌症中特异性的高频交互。

在三维基因组新技术部分,我校植科院王茂军教授展示了3D基因组学在棉花纤维发育上的应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侯春晖研究员则利用新技术HiPORE-C揭示了3D基因组折叠的单等位基因拓扑多态性和细胞类型特异性。

在植物三维基因组领域,德国霍恩海姆大学刘昶教授介绍了植物核层在胁迫条件下通过分解来调节三维基因组折叠。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Moussa Benhamed教授则探讨了番茄增强子-启动子接触的染色质调控机制及其对基因表达的影响。

我校博士生沈威和肖琴、北京大学博士生刘玉婷、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龚海燕、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庆博士、北京创新协同医院副研究员张旭博士、清华大学博士生李永歌等青年学者在不同主题板块中分别带来精彩报告。

会议点评环节,专家们就青年学者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精彩中肯的点评,分析了未来研究路径和可能拓展领域,并对参与演讲的11名青年学者颁发获奖名次。

经研究决定,第10届三维基因组研讨会将于明年7月15 -18日在杭州举行。

据悉,此次会议得到王宽诚教育基金会资助。自2014年三维基因组学国际研讨会发起以来,极大推动了三维基因组学在中国的普及发展和相关领域学者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我校三维基因组研究团队发展态势良好,近年来该团队获批多项国家级基金项目,并在诸如Nature Genetic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科研成果。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