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读精讲”主题党课

核心提示: 12月5日,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在行政楼224会议室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党支部书记朱正宁同志为支部成员讲授了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党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庞湃)12月5日,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在行政楼224会议室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党支部书记朱正宁同志为支部成员讲授了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党课。

朱正宁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曝光度最高、最引人瞩目、最振奋人心的就是“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由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的跨越,是党的二十大向世界宣示的时代最强音。“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中之重。

朱正宁梳理回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与发展,阐释了其内涵和特征。他从1954年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将新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到1964年周恩来同志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到1979年邓小平同志提出 “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再到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而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余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朱正宁详细阐述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环境与条件。他谈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是党的二十大对国际环境做出的总体判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也处于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把握好数字经济、绿色产业和国内大市场等新领域新赛道,要充分发挥好“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等战略性有利条件。

朱正宁系统介绍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举措。他特别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整体谋划,一体化推进,将三者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人才是创新驱动的基石,要不断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类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高校战略人才是支撑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领军者”、精心谋划的“战略家”、培育新人的“大导师”,我们要把建设战略人才力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我校作为国家高等农业教育重要起点之一,涌现出以“两邓一张”为代表的一批农业领域知名战略科学家,他们身上普遍具有“胸怀三农的家国情怀、忠诚报国的赤子之心、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超前谋划的战略思维、追求卓越的执着意志”等可贵的精神特质,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探索农业战略科学家持续培育提供了重要借鉴依据,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人才队伍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要让青年人才担当大任,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要见苗浇水精准滴灌,高标准建立战略科学家服务保障体系,要汇聚高质量创新平台,打造农业科教创新高地和人才中心。

朱正宁强调,人力资源部每位党员都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与力量。

审核人 赵希庆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