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学习强国】美好生活共同缔造 | 边角空地变身“桃花源”,洪山区玫瑰湾社区为居民幸福“加码”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何燕红副教授受邀作为‘社区规划师’指导玫瑰湾社区花园景观设计,张瑜服务队的志愿者与居民共同组成项目服务队开展花园改造。

手工绘制的树桩拼成了花园小路,各色月季、雏菊、树木相映成趣……近日,在狮子山街道玫瑰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一块约20平方米的新修花园景观成了居民的“打卡点”,全然不见昔日“灰头土脸”的杂乱景象。

花园景观本是用于作为小区绿化带的延伸,因为平日里没人照料,而被闲置下来。看着门前杂草丛生的空地,不少前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活动的居民便向社区提议对空地进行改造。在收集到辖区居民的诉求后,玫瑰湾社区以“力量全参与”为行动关键、以“居民群众满意”为工作思路,围绕空地“怎么改、改什么、改哪些”等问题在空地旁立起了“锦囊妙计”征集板,向全体居民征集空地改造想法。

1

“孩子们想要可以随意涂鸦的游乐场,大人们想要环保适宜的休闲区。”为将居民想法汇总成为行之有效的改造方案,社区邀请小区物业、居民及业委会代表围绕“涂鸦”“环保”两个改造关键词进行协商研讨,最终形成了以绿化改造为居民幸福“加码”的小花园改造方案。

20平方米的花园里种什么?小花园的设计由谁来负责?针对这些问题,玫瑰湾社区以社校共建给出了答案。玫瑰湾社区副书记表示:“社区聘请了共建单位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何燕红副教授作为‘社区规划师’对小花园的改造进行专业指导。同时邀请华中农业大学张瑜服务队的志愿者与居民共同组成项目服务队开展花园改造。”

2

在玫瑰湾社区,有不少热衷于养护绿植的居民,听说社区要进行花园改造,都纷纷从家中拿出“藏品”为小花园改造“添砖加瓦”。

改造现场,园艺林学学院支援的花草苗木形成了花团锦簇的鲜艳场景;社区搜集的枯枝碎叶加高了土壤、水泥砂石制作成了再生砖;街边商铺汽修店捐赠的4个废弃轮胎被改造成轮胎种植池;环卫工人修剪下的木桩被拿来做成了汀步;居民捐赠的古铜色几何钢窗被装饰在墙角,为花园增添几分古雅气质……

3

“花园改造的初衷来自居民,日常的照料自然也得交由我们来负责。”小花园的改造完工后,玫瑰湾社区居民曾素和爱人第一时间找到社区提出了自己可以负责照料的想法。同时,玫瑰湾社区也将依托社区“五色玫瑰”志愿服务品牌,组织社区居民认领绿地,让居民守护好属于自己的那朵花卉。

玫瑰湾社区书记表示,社区将以共建小花园为起点,继续链接专业资源,与张瑜服务队志愿者联合开展打造阳台“小景观”活动,动员居民一同改善房前屋后的环境,守护房前屋后“桃花源”。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419211976835607592&item_id=2419211976835607592&cdn=https%3A%2F%2Fregion-hube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责任编辑: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