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中农大青年学者兰彩霞荣获第二届卡洛塔女科学家奖

核心提示: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彩霞荣获第二届卡洛塔女科学家奖。这位80后学者由于在麦类抗病遗传改良方面所作的贡献,获颁此奖。

16702223993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新、通讯员蒋朝常)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彩霞荣获第二届卡洛塔女科学家奖。这位80后学者由于在麦类抗病遗传改良方面所作的贡献,获颁此奖。

卡洛塔女科学家奖由意大利技术研究院和欧洲基础研究机构主办,于2018年设立,主要授予在麦类作物遗传改良研究中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并作出显著贡献的青年女性科学家。该奖项在(A)麦类遗传、基因组和育种、(B)可持续麦类生产食品安全、食品质量、硬粒小麦生产链两个领域,分别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各一名。本届奖项,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的候选人入围。最终,兰彩霞教授获A领域一等奖。

兰彩霞自2007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攻读博士期间以来,一直从事小麦抗病遗传育种研究,长期以来致力于抗病新基因挖掘、克隆、分子标记开发和抗病品种培育。她曾和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育种专家合作共同培育多个小麦新品种,主要育种目标是高产、优质、持久兼抗多种病害。

目前,兰彩霞选育的6个新品系进入湖北省小麦区试,这批材料在试验中主要表现出高产和抗条锈病优势。

本文原载湖北日报12月5日02版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