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水产学院举行办学5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

核心提示: 12月3日,水产学院办学5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在线上举行,并在网络平台直播。行业主管部门、科研院所、兄弟单位、校友企业的代表,以及广大校友、学院退休教职工和师生近14万人参与和观看线上直播。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谢新语 刘倩倩 高鑫 张雅仪)12月3日,水产学院办学5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在线上举行,并在网络平台直播。行业主管部门、科研院所、兄弟单位、校友企业的代表,以及广大校友、学院退休教职工和师生近14万人参与和观看线上直播。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向晋文主持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21205102431

高翅致欢迎辞(水产学院 供图)

高翅代表学校和校长李召虎教授,对参加大会的嘉宾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行业主管部门、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和合作单位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直以来通过各种方式回馈母校、启引后学的各位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向为学院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同志、老领导、老教职员工和辛勤耕耘的全院师生致以诚挚的谢意。高翅指出,办学50周年是水产学院历史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开创未来的新起点。站在历史关键节点和新征程起点,全体“上善水产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和践行“大食物观”的内涵和要求,在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融合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当好引领现代水产业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羊,为绿色智能水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做新时代我国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奉献者、奋斗者。

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致欢迎辞_副本

张永安致欢迎辞(水产学院 供图)

开幕式上,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教授致欢迎辞。随后,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项克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领导视频讲话;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水科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邹桂伟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琪教授作为友好单位代表致辞;水产学院“78级”校友、水科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庄平,“86级”校友、海大集团项目管理总监李永强,“89级”校友、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与水产养殖司副司长袁新华代表校友发言;曹克驹教授代表退休教师发言。

张永安在欢迎辞中回顾了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50年办学历程,报告了学院事业发展情况,并代表水产学院师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兄弟单位、广大校友、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为学院建设、改革、发展付出辛勤努力、挥洒青春热血的老领导、老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水产学院将秉承“上善若水、弘毅笃行”精神,弘扬从游育人文化,汇聚海内外校友、全院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磅礴力量,加快推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一流学院、一流学科接续奋斗,为农业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水产人的智慧和力量。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同志讲话_副本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同志讲话(水产学院 供图)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同志_副本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致辞(水产学院 供图)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项克强同志_副本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项克强致辞(水产学院 供图

刘新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水产学院办学50年来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引领水产行业发展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为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崔利锋表示经过50年的发展水产学院已经成为我国水产教育科研学术交流和高层次创新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希望继续与学院加强合作协同,为我国渔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科技支撑。项克强指出湖北省渔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凝聚着水产学院师生的智慧和汗水,书写着学院广大校友的业绩与精彩,希望与学院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携手书写湖北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_副本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致辞(水产学院 供图)

水科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邹桂伟研究员_副本

水科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邹桂伟研究员致辞(水产学院 供图)

 

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琪教授_副本

 

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琪教授致辞(水产学院 供图)

桂建芳院士在致辞中讲述了中科院水生所与水产学院的深厚渊源,指出水产学院办学辉煌50载,既是学院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奋斗史,也是两个单位同频共振、携手并进的合作史,祝愿学院发挥学科优势,赓续辉煌、再谱华章。邹桂伟回顾了双方同处湖北省共事水产业的友好合作历程,表示双方继续携手前行,加强交流合作,共创协作发展新局面。李琪对学院办学50年来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祝贺,表示愿双方一道凝心聚力,改造提升现代水产业,共同为农业强国建设贡献水产力量。

78级校友庄平(水科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原所长)_副本

78级校友庄平(水科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原所长)讲述与华农的故事(水产学院 供图)

86级校友李永强(海大集团项目管理总监)_副本

86级校友李永强(海大集团项目管理总监)致辞(水产学院 供图)

 

89级校友袁新华(FAO渔业与水产养殖司副司长)_副本

 

89级校友袁新华(FAO渔业与水产养殖司副司长)(水产学院 供图)

庄平校友深情回忆了四十年前在学院的求学经历,表示广大校友身体里都有母校植入的“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基因,学院的培养为走向社会、报效祖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衷心感恩学校和老师们的培养,衷心为学院取得的辉煌办学成就感到高兴和自豪。李永强校友代表海大集团对学院办学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介绍了集团与学院校企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集团二十多年的发展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没有母校的支持就没有海大的今天,希望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共创美好未来。袁新华校友表示母校一直是心中的灯塔,即使毕业多年求学时老师们教育与指导的情景仍历历在目,感谢母校教会了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将继续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退休教师代表曹克驹教授讲话_副本

退休教师代表曹克驹教授讲话(水产学院 供图)

曹克驹教授表示作为一名华农水产人,能够将自己的工作融入到学院、学校的事业发展之中,能够站好三尺讲台落实好立德树人的任务,投入到教书育人的生动实践中,感到无比的光荣。希望老师们发挥学院优良办学传统,既向学生传授知识,又向学生传授思想,既教好书,更育好人;希望在校的同学们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珍惜美好的青春时光刻苦学习,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期待海内外的校友们重回青春梦想起航的美丽校园,狮子山的怀抱时刻向大家展开,欢迎随时回家看看。

开幕式在由校友自发组织集体创作的院庆主题曲《爱在山水间》的悠扬旋律中落幕。

在随后进行的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国际学术论坛上,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湖南师范大学刘少军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院士、北海道大学都木靖彰教授、鹿儿岛大学江幡恵吾教授、比利时根特大学Eckhard Witten教授、挪威Nofima研究所Anna K.Sonesson教授和Nick Robinso教授、巴西莫吉达斯克鲁兹大学Alexandre Wagner Silva Hilsdorf教授、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Tea Tomljanović教授等12位学者线上作学术报告。

审核人:曹玉琼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