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中法非三方园艺科技创新论坛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11月30日至12月1日,“中法非三方园艺科技创新论坛”在我校举办,来自中国、法国、加纳、肯尼亚、卢旺达、塞拉利昂等国家的15位学者作报告。

严建兵副校长出席会议(记者 匡敏 摄)

副校长严建兵等出席会议(记者 匡敏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郑欢 任丽红)11月30日至12月1日,“中法非三方园艺科技创新论坛”在我校举办,来自中国、法国和非洲10余所高校的100余位学者,围绕“互赏互鉴—园艺科技创新之路”主题开展线上交流研讨。副校长严建兵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徐强主持。

严建兵在致辞中对所有参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表示,论坛旨在深化中法非三方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三方在园艺学及其他学科领域互赏互鉴。

会议主旨报告环节,法国农业科学院院士Marie-Thérèse Esquerré-Tugayé教授介绍了植物抗性的研究进展,她谈到增强植物抗性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农药的使用,并详细讲解了植物抗性的单基因(ZAR1)和多基因调控网络,探索了豆科植物与其根瘤的共生机制,展示了间作是提高植物抗病性的必要手段。卢旺达大学Guillaume Nyagatare教授主要介绍了农业与园艺产业在卢旺达的重要地位,他提到,农业占卢旺达全国GDP的33%,其主要的出口商品是茶叶和咖啡,大蕉、木薯、土豆、红薯、玉米和豆类是其最高产的作物。此外,他表示卢旺达大学期待与其他国家在园艺产品加工及农业机械化、共建园艺创新中心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我校叶志彪教授从基因组学研究、基因编辑技术、分子育种技术等方面介绍了中国蔬菜的研究进展。

参会人员线上合影(通讯员 郑欢 供图)

参会人员线上合影(通讯员 郑欢 供图)

会议第二阶段,来自加纳、肯尼亚、卢旺达、塞拉利昂等非洲不同国家和中国的园艺领域学者共同探讨园艺植物生产研究进展,主要围绕园艺科技创新、园艺植物营养、园艺植物品质调控、园艺植物疾病防治等方面开展交流。

据悉,此次论坛作为“第四届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的分论坛,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与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举办,旨在促进中法非三方在园艺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接国际化园艺产业发展需求,为中国、法国和非洲等国家搭建一个在园艺研究领域开展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平台。

审核人:徐强、曾红霞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