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共同发起成立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

核心提示: 12月2日晚,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成立仪式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主会场设在华中农业大学。来自全球10多位全球粮食安全领域资深专家学者组成的顾问委员,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副校长青平,校科发院、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交流部负责人及经济管理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联盟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副校长青平教授主持。

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航)12月2日晚,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成立仪式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主会场设在华中农业大学。来自全球10多位全球粮食安全领域资深专家学者组成的顾问委员,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副校长青平,校科发院、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交流部负责人及经济管理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联盟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副校长青平教授主持。

联盟成立仪式现场

联盟成立仪式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由我校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莱布尼茨转型经济体农业发展研究所共同发起,来自全球5大洲、15个国家的50多名青年学者积极参与,成为联盟的首批会员。

校长李召虎致辞(徐行 摄)

校长李召虎致辞(记者 徐行 摄)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在致辞中表示,全球粮食安全正面临巨大的挑战,增强农业系统韧性、更好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需求,成为全球农业科学家的共同责任。青年科学家是在提供全球粮食与不平等问题解决方案中最活跃、最富有创新性的力量,也是全球粮食安全对话和多边合作的重要推动和实践力量。华中农业大学联合发起成立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既是学校国际化办学的现实需要,也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具体体现。学校将积极承担发起单位责任,为推动全球粮食安全领域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合作、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提供全面支持。

微信图片_20221203175147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转型策略中心主任Channing Agndt博士在线致辞(通讯员 吴凡 供图)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转型策略中心主任Channing Agndt博士在致辞中谈到,全球气候变化,食物-土地-水资源系统正面临转型,需要青年科学家的积极参与,IFPRI一向特别重视和青年科学家的交流。非常高兴这一联盟的发起最初来自中国,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农业发展和食物-土地-水资源系统转型中展现了非同寻常的成功路径,中国在南南合作中的实践也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南南合作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微信图片_20221203175154

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可持续农食研究首席科学家Iván Ortiz Monasterio博士在线上致辞(通讯员 吴凡 供图)

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可持续农食研究首席科学家Iván Ortiz Monasterio博士在致辞中谈到,鉴于国际形势变化以及通货膨胀引发的粮食安全危机,需要建立一个富有恢复力的农业食物体系和生物多样性的世界。提升粮食作物的气候适应性、提高食物的营养质量应该成为农业科学家的一项研究重点。青年科学家将在农业系统智能监测、农业集约化和数字化、作物品种智能改良等方面贡献智慧,应用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微信图片_20221203175203

德国莱布尼茨转型经济体农业发展研究所(IAMO)主任Thomas Glauben博士在线致辞(通讯员 吴凡 供图)

德国莱布尼茨转型经济体农业发展研究所(IAMO)主任Thomas Glauben博士在致辞中谈到,当前全球粮食安全所面临的挑战需要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应对,青年科学家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作为2/3科研人员都是青年学者的IAMO将与华中农业大学一道,坚定支持青年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建立一个没有饥饿的世界而努力。

中国农业大学樊胜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程国强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朱晶教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Liangzhi You博士、哥廷根大学Xiaohua Yu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彭少兵教授等顾问委员会成员依次发表感言。他们纷纷表示,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的成立正当其时,他们作为顾问参与其中,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他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青年学者,通过该平台,围绕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开展深入、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李召虎、彭少兵、李谷成、李晓云共同启动了联盟成立仪式(徐行 摄)

李召虎、彭少兵、李谷成、李晓云共同启动了联盟成立仪式(记者 徐行 摄)

李召虎、彭少兵、李谷成、李晓云共同启动了联盟成立仪式。

学生代表发言(徐行  摄)

学生代表发言(记者 徐行 摄)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胡欣妍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农业大学的一名学生,定牢记粮食安全使命,积极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利用各种机会开拓国际视野,提升全球胜任力,力争为世界粮食安全贡献青春和力量。

李晓云教授发布倡议(徐行 摄)

李晓云教授代表联盟发布倡议(记者 徐行 摄)

作为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主席团成员之一、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晓云教授代表联盟发布了《青年科学家联合起来,为世界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地区粮食安全贡献青春和力量》的全球倡议书。她在倡议中谈到,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在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形势进一步严峻的背景下成立,旨在团结全球从事全球气候与农业系统、粮食生产、粮食市场与价格、消费等领域研究的青年科学家开展粮食安全问题研究、提供粮食安全决策支持和推动粮食安全实践。倡导联盟成员加强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推动农食系统转型,为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躬身实践锻炼领导力,促进观念交叉融合、加速理论与技术创新,为公共卫生、减贫与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领域的全球性问题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联盟成立后,将举行2022全球粮食安全论坛,邀请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在内的30多位全球知名科学家和青年学者进行主题演讲和学术分享。

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倡议书

Initiative of Global Food Security Association for Young Scientists

当今世界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变化,人类面临着多重全球性的挑战。近年来,全球气候加剧变暖,极端天气频繁发生,区域性冲突和局部战争不断,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施虐,使得全球经济发展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全球的科学家肩负为应对各种已经出现和可能会出现的挑战提供有效的策略和方案的使命。作为学术领域最活跃、最富有创新性的群体,青年科学家理应成为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对话和多边合作、提供全球粮食风险与不平等问题解决方案的重要推动者和实践者。

The world is undergoing profound changes and facing severe challenges. Due to the COVID-19 pandemic, climate disasters, regional conflicts and violence, the global economy is confronted with the greatest challenges in decades. Scientists worldwide shoulder a mission to provide innovative strategies to address emerging and potential challenges. As the most active and innovative part of the community, young scientists should take the responsibility of promoting global dialogue and multilateral cooperation, and addressing global food risk and inequality issues.

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致力于团结从事全球粮食安全相关工作的青年学者、教育者和实践者开展粮食安全问题研究、提供粮食安全决策支持和实施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措施。我们倡议: 

Global Food Security Association for Young Scientists aims to bring together scholars, educators and innovators working on all aspects of global food security worldwide. We propose the following actions.

致力于搭建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的桥梁。作为广大青年群体的佼佼者和意见领袖,在粮食安全的诸多挑战面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者应秉承兼容并蓄的开放胸怀,大力促进健康膳食模式的推广普及,推动全球范围内不同国家和地区粮食生产和消费相关数据的收集运用和研究成果的交流。

We are committed to promoting information exchange and resource sharing for addressing food security issues. As the outstanding ones and opinion leaders of the young generation, young scientists from different regions and countries shall uphold an open and inclusive mind, ready to popularize healthy diet patterns, actively improve the collection and analysis of food production and consumption data and share research findings across worldwide.

贡献于回答农食系统优化转型的时代问题。青年学者应以世界眼光、专业技能和有力行动,积极应对全球粮食安全在气候变化、自然资源约束、灾害和冲突等方面的时代挑战,科学评估新兴农业生产技术与节粮减损等各类保障粮食安全的方案有效性和地区适用性,通过创新成果的应用推动农食系统优化转型。

We are committed to promoting the transition and optimization of global agri-food system. We shall make use of our expertise to address the crucial problems of global food security due to climate change and resource constraints, disasters and conflicts, assess the effectiveness of innovative food security programs including new production technology promotion and grain saving and loss reduction, and promote the application of innovations to accelerate the transition of global agri-food system.

服务于全球粮食安全科学决策的智力支持。青年学者应深入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农户社区,通过高质量的调查研究发现粮食安全和食物生产、物流、消费等环节的现实问题,形成富有洞见的学术观点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为社区、企业提供科普与咨询,为政府、国际机构提供决策建议与参考。

We are committed to serve as an intellectual support for scientific decision-making on global food security. We shall dive into the fields, production workshops, and rural communities to discover real-life problems relating to the production, distribution and consumption of food, carry out high-quality survey and research, and strive to provide knowledge and consultation for communities and enterprises, and to offer decision-making support for governments and international institutions.

成长于实施粮食安全保障举措的躬身实践。作为当今全球粮食安全治理的参与者和未来的决策者,青年学者应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影响身边的人开始,在促进粮食安全的躬身实践中增强自己促进全人类共同发展的担当意识,提高全球化视野,锻炼自己的领导力和全球胜任力。 

We are committed to grow in the practice of implementing food security initiatives. As participants in global food security governance and decision-makers for the future, we shall take the lead of making changes from small things and influence others, with an aim of aligning our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with the common development of all humankind, and advance our global vision, leadership, and competence through the personal practice in promoting food security.

审核:陈国顺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