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外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核心提示: 11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人文楼附楼A109召开党外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钰婧)11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人文楼附楼A109召开党外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主持。

座谈会上,胡守强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的相关内容,并结合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对统战工作相关安排进行了说明。随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教师代表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发言。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无党派人士秦发兰首先以“走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题,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导入,结合文化自信的案例,重点讲述了“学历史悟文化”和“推动事业发展”两方面内容。她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党外人士同样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外语教师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让世界了解中国上有天然优势,希望我院教师在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国文化传播上人人都能发挥作用。

无党派人士胡素芬结合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谈到,要坚守中文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尽快构建中国话语权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为讲授外语类文化课程的教师,不仅要好好研究中华历史文化,还要对当今文化进行深入学习和了解,进一步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民盟盟员卢志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勾勒了宏伟蓝图。中国共产党身肩历史重任,自省自查,坚决惩治腐败,一切为民,心系天下。作为一名民盟盟员,应积极参政议政,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建言献策。作为人民教师,应该坚守岗位,教书育人,做“四有好老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党和人民培育人才,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农工党党员陈婷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了教育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为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坚信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广大教师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同时间赛跑,以实干奋进、满腔热情灌溉出新时代的希望之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九三学社社员刘珊认为,要深刻领悟党的自我革命的内涵。正是因为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才能长盛不衰、风华正茂。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也要学习党的自我革命的精神,不能在象牙塔里仅仅安于现状,而是要主动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紧跟时代的步伐,更好地投入党的教育事业,引导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胡守强传达了校党委书记高翅在学校党外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上的主要精神,他表示,学习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我校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他希望党外人士在履职尽责方面发挥出更大作用,根据自身党派界别特色,充分发挥外语学科特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好参政党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党外人士的沟通与交流,切实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为学院发展凝心聚力。

审核人:胡守强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