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通过农业农村部兽药GCP扩项监督检查

核心提示: 11月24至26日,农业农村部选派6位评审专家对我校兽药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项目扩项进行远程视频监督检查。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长清)11月24至26日,农业农村部选派6位评审,根据《兽药管理条例》《兽药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兽药非临床研究与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监督检查办法》以及监督检查标准,对我校兽药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项目扩项进行远程视频监督检查。

评审会由专家组组长江苏省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毕昊容研究员主持,24日进行了远程视频调试会议和远程视频检查预备会议。在25日的评审会首次会议中,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何年华处长及周平主任等出席了会议。姚江林代表学校对评审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会一如既往注重对动科动医及兽药学科的各方面支持,对评审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将认真督促落实整改。

机构负责人黄玲利教授详细汇报了兽药研究中心围绕兽药GCP进行的各项建设和工作,介绍了拟扩项的相关项目研究内容、执行情况等。随后2天,评审组专家分别对实验室和校内外动物试验基地等软硬件设施进行了远程连线考查,检查了机构组织构架、管理制度、标准操作流程(SOP)、申报项目试验记录、质量保证体系文件等档案资料,查看了机构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机构办公室主任和主要试验者GCP法规和试验技术等方面的掌握情况,对GCP临床试验场的环境、设施、设备和人员等情况进行逐项连线核查,对项目技术人员实际操作能力进行了现场测试,对项目档案进行查阅并现场答疑。

我校兽药研究中心在人员、仪器设备、试验基地、管理制度和技术力量等方面进行了兽药GCP体系的全面建设,并于2019年4月,17个临床试验项目通过农业农村部兽药临床规范监督检查,成为全国一次性通过GCP项目验收最多的单位。为了继续顺应兽药产业高质量内涵式的发展需要,研究中心本次拟在2019年通过GCP资质的基础上,提出牛药效评价试验、牛药效评价田间试验、牛药代动力学试验、牛靶动物安全性试验、犬生物等效性试验(E03)和犬药代动力学试验(E05)等6个临床试验项目的扩项申请。

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认为我校兽药GCP机构部门设置规范合理、职能清晰明确,管理体系规范,设施设备完善,人员素质良好,记录和档案资料完整,满足兽药GCP运行条件,一致同意我校兽药研究中心通过兽药GCP扩项监督检查。同时,专家组对兽药研究中心在兽药GCP工作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亦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本次通过农业农村部兽药GCP扩项监督检查,标志着我校兽药规范化创新与评价能力迈上新台阶,更为我校兽医学科持续高质量发展、动科动医“双一流”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审核人:黄玲利 刘振利

责任编辑:徐行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