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这十年】陈明辉:深挖教书育人“一口井”

核心提示: 始于热爱、成于奋斗、终于理想。10年来,沐浴国家和学校“加强思政课程建设、重视青年思政教师”的春风,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明辉老师真正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正努力为同学们找寻“意义世界”。

 始于热爱、成于奋斗、终于理想。10年来,沐浴国家和学校“加强思政课程建设、重视青年思政教师”的春风,我真正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正努力为同学们找寻“意义世界”。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课程会“红”。当看到自己上课的片段被同学们拍摄下来,上传到各种网络平台时,我真切体会到了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感动和欣慰;当看到自己的讲课视频一度登上“抖音”热点榜时,我深感作为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

当前,面对“Z时代”的大学生,我正努力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推进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和奋斗精神。

让“有意义”变得“有意思”

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我,觉得无上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希望自己能够帮助青年大学生在人生关键阶段获取有助于成人成才的养分。因此,我特别渴望提高教学能力,不断增强课堂吸引力,力争让每一堂课都能走进学生内心深处。

IMG_20220815_120501

“磨课”(通讯员 冯梅 摄)

学校的岗前培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研学、微格教学研修、智慧教学系列学习等,为新教师提供了较为全面、系统、前沿的教育教学培训,为我的科学育人、规范教学指明了方向。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当数甘为人梯培养年轻人的郑用琏教授。他在岗前培训中那浓烈的教育情怀、真挚关爱的神情、生动简练的语言、从容大方的举止以及满怀激情的讲授,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师者风范。这不就是令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大先生”吗?身处其中,我深受感染并引起强烈共鸣,一种“知音难觅”的情愫涌上心头,我冲上讲台要到了郑老师的联系方式!从那时起,我便常常向他请教,而郑老师古道热肠、诲人不倦,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加油鼓劲……

我所任教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也通过“名师示范课”“青年教师导师制”“青年教师发展论坛”“集体备课”等途径帮助青年教师快速适应教学工作。一入职,经验丰富的梁伟军、陈贵华等老师就与我“结对帮扶”,进行“传帮带”,在教学理念、方法、内容等方面予以我精心的指导,让我受益至今。

IMG_20220815_085303

讲课竞赛(通讯员 胡芬芬 摄)

在不断学习取经的过程中,我也一直琢磨如何让课堂更有吸引力。学生的思想动态是什么、需求是什么、欠缺什么……于是,我通过学情调查表、“午餐会”等方式走进学生,了解“需求侧”,改进“供给侧”。同时,开始尝试 “师生合作教学”。

为了打破大家对思政课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我尝试打造“趣味课堂”。除了有意识地引用诗词歌赋、成语典故、谚语对联、歌词台词及正能量网络热词,我还通过情景剧、辩论、研讨等方式开展教学,力求让同学们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既入耳、入脑又入心、入行。

“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潭水。”为了提升自我,提高育人水平,我积极参加院级、校级、省级等讲课竞赛,以赛促教,使我的教学能力不断提升,也收获些许荣誉。2022年,我荣获湖北省第八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思政组一等奖。

在立德树人中找寻“意义世界”

我从小就想当老师,如愿成为思政课教师后,我便千方百计地帮助同学们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力图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意义世界”,而同学们也纷纷以自己的方式与我互动。

DSC_6727

思政课讲授现场(记者 川竹 摄)

今年新学期第一课,面对互联网原住民的大一新生,我通过数字、诗词接龙等话语欢迎他们。现场欢声笑语,同学们纷纷录制视频,上传网络。同学们说,没想到思政课也可以如此的妙趣横生,对未来的课程充满了期待。该视频在长江日报抖音号发布仅一天,播放量90多万次,关注度330多万,登上抖音热点榜,引发广泛关注,网友们说:“这样的思政课老师给我来一打!”

早在2019年,我参加学校《青春告白祖国》活动作《百年来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演讲,视频上传B站后,陆续被学习强国、湖北省共青团等网络平台转发。2018级张之洞班潘世辉同学看完视频后,发消息给我剖析自己的心路历程并表示:“听了您的演讲,我想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即使不敢谈保护中国,但希望自己能够配得上强大的祖国。”

DSC_6670

课堂讨论(记者 川竹 摄)

2020年初,教学转入了线上网课。没想到,同学们反馈,听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就算是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老师的激情澎湃,引得家人朋友也想听这样的课。2018级水产学院周伟齐同学的父母,就是这样被吸引来旁听的,外国语学院2019级余晓倩同学申请加我QQ时的验证信息则是“粉丝想找你蹭课”。这一年结课时,我用网络语言、古诗文等关联历史与现实,从为人、处世、交友、健康、学习、责任等方面与同学们交流谈心。不仅结课现场气氛热烈,更有同学录下视频后上传网络,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媒体进而转发。

同学们的积极回应是对我个人的肯定和激励,更是党、国家以及华农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良性反馈。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华农开展的“两季三节”校园文化活动,为思政课程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创设了生动鲜活的育人情境,我和同事们纷纷把思政课堂搬进红色教育基地、艺术馆、图书馆甚至是校园里某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哪里有思政育人的元素闪现,哪里就是思政课堂的阵地。学校领导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走进思政课堂、走上思政讲台,积极参与思政课程集体备课、听课、讲课、评课等教学活动,“耕读中国”“绿色中国”“形势与政策”等思政课程,在政治引导、学理阐释和价值塑造等方面更是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新征程的号角已然吹响,我愿继续做一颗熊熊燃烧的火种,以踔厉创新的姿态点燃更多不甘平庸的灵魂。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整理 审核人 吴义生)

【人物简介】陈明辉,中共党员,历史学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曾荣获湖北省第八届青教赛思政组一等奖、湖北省高校思政课优秀课程评比特等奖、校青教赛一等奖、狮山硕彦教学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十大青年岗位能手等。现担任团中央讲师团、湖北省青年讲师团、湖北省党史学习教育“百马行动”宣讲团、武汉市委宣讲团、武汉党史讲师团等10余家宣讲团成员。讲课与宣讲活动、视频多次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光明网、央视频、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市政府网等转载报道。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