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从学术殿堂到乡间鱼塘 中科院院士桂建芳倾情宣讲

“创新”声声入心扉

核心提示: 11月21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北省委宣讲团走进华中农业大学。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结合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和自己的科研经历,进行了一场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宣讲,引起该校党员干部师生的强烈共鸣。当天,桂建芳院士还先后来到湖北洪山实验室、江夏鲁湖水产基地,与青年科研人员交流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体会,现场指导科研与生产。

1669594674967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蒋朝常

科教工作者怎样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11月21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北省委宣讲团走进华中农业大学。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结合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和自己的科研经历,进行了一场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宣讲,引起该校党员干部师生的强烈共鸣。

当天,桂建芳院士还先后来到湖北洪山实验室、江夏鲁湖水产基地,与青年科研人员交流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体会,现场指导科研与生产。

报告会上,殷殷寄语师生

桂建芳院士在宣讲报告中,着重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了解读。他通过老照片、著作、手稿、入党志愿书等,娓娓讲述了秉志、王家楫、伍献文、童第周、饶钦止、刘建康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以及自己“结缘银鲫”的科研经历。他殷切寄语师生,“争当科教兴国的主力军”。

科学家们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求实创新的科研精神,深深感动了师生们。

桂建芳院士从研40多年来,聚焦银鲫及异育银鲫新品种培育及其种业发展,架起了“从基础到应用”强国惠民的桥梁。他利用银鲫单性雌核生殖等多重生殖方式的潜能培育出系列异育银鲫新品种,特别是异育银鲫中科3号和中科5号已成为近十多年来的主养品种。他的一系列研究成果,推动了鲫鱼养殖产量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66岁的桂建芳院士,科研脚步从未停歇。他介绍了基因组重构的合成新多倍体、无肌间刺异育银鲫、再造更加优美的金鱼等育种新突破,生动诠释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永远在路上”的坚守。

师生们聚精会神地聆听报告,引发了深刻思考。该校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说:“科学家们奉献毕生报效国家的精神让我深受感染,更加坚定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了通过水产养殖模式创新研究惠及民生福祉的决心。”

该校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田啸宇一边聆听报告,一边认真记笔记。他说,新时代的农学人要学习科学家精神,树立强农兴农远大志向,将自身奋斗融入“三农”发展,真正做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实验室里,共话绿色发展

湖北洪山实验室聚焦生物育种领域,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建设,目前已初步取得一批重要成果。

走进实验室,展厅里陈列着黑米新品种“华墨香”,小龙虾在玻璃水箱里游动。工作人员端上一碗刚煮好的“华墨香”,请桂建芳院士品尝。这个新品种改善了黑米的蒸煮和食味品质,好煮、美味、有营养。

“洪山实验室目前正在推进‘稻-鸭-虾’三不一精准重点项目。”华中农大“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顾泽茂教授介绍,该校正与多家单位携手攻关,以“华墨香”水稻品种为核心,开展“虾稻连作”和“稻鸭共作”关键技术研究,形成在种养全过程中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用渔药和精准饵料的技术体系。

顾泽茂说,作为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要牢记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意义,积极投身科研和教育,推进“双水双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

桂建芳院士点赞说,绿色种养新模式让老百姓受益,也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带来助力。科教工作者要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对标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乡间鱼塘边,交流种业创新

坐落于江夏鲁湖的湖北黄优源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科技带动产业发展的企业,也是华中农大水产学院科研示范基地。

桂建芳院士走进基地,现场察看鱼苗的长势,向该校水产学院樊启学教授、沈志刚副教授详细了解了黄颡鱼、马口鱼、加州鲈等新品种选育、良种推广、养殖技术和养殖模式创新的成果。得知在科研人员指导下,通过新品种“黄优1号”的示范推广,推动了黄颡鱼池塘健康养殖理念和健康养殖模式的应用,提高了养殖户的经济效益时,他十分欣慰。

武汉市众博群鑫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文群竖起大拇指:“‘黄优1号’饵料系数低,生长速度快,效益更好,值得推广。这是值得养、值得信赖的一条鱼!”

鱼塘边,桂建芳院士和华中农大水产学院师生、基地人员展开交流,畅谈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的看法。他说,为了让老百姓有更好的收益,科研单位和种苗生产单位要紧密结合。科研单位要牢牢把握种质资源的创制,培育新品种。种苗生产单位要保持高质量的种苗、健康的种苗,交给老百姓去养。

该校水产学院高泽霞教授还介绍了有关无肌间刺团头鲂的研究情况。她说,自己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守正创新”印象特别深刻,“作为一名水产科研工作者,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向江河湖海要蛋白,提升我国水产种业的科技创新水平,架起从基础到应用的桥梁,让人们安全吃鱼、放心吃鱼、开心吃鱼,用实际行动践行‘科研报国’。”

“说得对!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加强种业创新。”桂建芳院士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行方向。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