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数字赋能园艺:三学院联合召开数字园艺平台建设研讨会

核心提示: 11月25日,由信息学院、工学院和园艺林学学院共同发起的数字园艺平台建设研讨会在园林南楼206会议室召开。会议从从跨尺度、全周期、产业链的视角,探讨打造数字赋能园艺的新模式。

研讨会现场(通讯员 程玉华摄)

研讨会现场(通讯员 程玉华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玉华)11月25日,由信息学院、工学院和园艺林学学院共同发起的数字园艺平台建设研讨会在园林南楼206会议室召开,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础研究处处长刘彬,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院长张红雨,工学院院长廖庆喜、副院长李善军,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副院长周继荣出席会议,信息学院朱荣波教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杨万能教授、园艺林学学院王文恩研究员以及各学院教师代表和基地负责人参加会议,郑学刚主持会议。

会上,李善军教授作了题为《国家数字果园创新分中心建设进展及智慧园艺平台建设构想》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国家数字果园创新分中心的建设情况。朱容波教授阐述了智能化园艺系统设想,从跨尺度、全周期、产业链的视角,打造数字赋能园艺的新模式。

与会人员围绕数字园艺平台战略目标、发展定位、建设内容、运行机制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张红雨教授强调要弄清平台应用前景,发挥各学院优势,找准切入点,稳步推进平台建设。廖庆喜教授认为平台定位要瞄准世界一流,建成开放式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要聚焦几个关键核心技术,在“测准、控稳、管好”上下功夫;要实现机械化与智能化相结合,促进园艺科学研究和产业取得新发展。杨万能教授建议围绕园艺产前、产中、产后布局平台,尽快启动园艺表型平台和大数据库建设,利用平台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争取孵化出有影响的企业。刘彬处长希望全校相关学院形成合力,在做好现有项目的基础上,全力谋划数字园艺平台建设方案,争取早日建成一个实体的示范基地。

程运江教授感谢学校和兄弟学院长期以来对园艺林学学院的支持,他提到,须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高质量谋划和推进数字园艺平台建设。他表示,在多学院多学科多团队共建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划定边界,减少重叠,实现既错位又协同的发展格局。

审核人:周继荣

责任编辑:晏华华、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