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景园博士生获《中国园林》2021、2020年度优秀论文奖

核心提示: 近日,中国园林杂志社公布了《中国园林》2021年度优秀论文评选结果,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博士研究生王毅磊为第一作者发表的《“反纪念碑”纪念性空间考辨》获评二等奖,风景园林系阴帅可副教授、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博士研究生金麟为论文共同作者。在《中国园林》2020年度优秀论文评选中,博士研究生孙歆韵为第一作者的《现代口述史在风景园林评论中的运用》获二等奖。高翅教授为2篇获奖论文的通讯作者。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毅磊 孙歆韵)近日,中国园林杂志社公布了《中国园林》2021年度优秀论文评选结果,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系博士研究生王毅磊为第一作者发表的《“反纪念碑”纪念性空间考辨》获评二等奖,风景园林系阴帅可副教授、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博士研究生金麟为论文共同作者。在《中国园林》2020年度优秀论文评选中,博士研究生孙歆韵为第一作者的《现代口述史在风景园林评论中的运用》获二等奖。高翅教授为2篇获奖论文的通讯作者。

中国园林杂志社举办年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旨在表彰优秀作者,鼓励高质量论文的发表,弘扬扎实严谨的学术风气,进一步提升办刊质量、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每次评选以《中国园林》杂志年发表的300余篇论文为对象,进行初评、复评和终评,共评选出30篇《中国园林》年度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5份,二等奖10 份,三等奖15份。

“反纪念碑”纪念性空间理论及实践是西方近十余年对纪念性空间的反思及改造,它反对传统纪念碑的一些特定特征,是纪念性精神活动物质化的创新与发展,也是对风景园林设计理论实践的充实。《“反纪念碑”纪念性空间考辨》一文,通过梳理“反纪念碑”纪念性空间的起源、演变和发展,尝试阐释这一术语的概念及其内涵,激发中国对“反纪念碑”纪念性空间的研究兴趣和对当代纪念性空间设计实践的进一步思考。

为使风景园林评论更雄辩,需让评论建立在坚实的证据之上。《现代口述史在风景园林评论中的运用》引入现代口述史作为风景园林评论的一项重要证据,并提出风景园林四重证据法,即让文献资料、影像资料、调研数据和口述史资料相互印证补充。现代口述史既指记录和保存口述内容的方法,也指该过程的产物。区别于传统口述史,其因严谨的操作规范而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现代口述史在风景园林评论中的运用方法分为收集式运用和验证式运用2种。收集式运用是现代口述史在风景园林评论中的基本运用;验证式运用是创造性运用。2种方法可以分别或结合使用。最后强调通过严守操作规范、减少听者设计、提前策划倾听和保持评论距离来保证现代口述史在风景园林评论中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审核人:张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 梁晓怡